菁桐、平溪 之 午後時光

最近都是騎腳踏車來菁桐或平溪(【冬騎汐平路、經106縣道,殘念五分山】【平溪、菁桐約騎】),心想難得的好天氣,帶家人出外享受一下冬日午後的陽光吧!!

平溪線鐵路是古代專為採煤礦而闢建,菁桐又是其中最大的礦場;菁桐坑老一輩大都是以採礦為生,1987年停止採礦後,位於菁桐車站正上方的廢礦區,遺留下不少令人緬懷的採礦遺跡。
煤礦採礦場就在車站附近,順著指標往上走不到幾分鐘,便可抵達石底煤礦遺址,目前礦坑口已被鐵條封住,坑口的三分之二亦已被土掩蓋。原辦公室的部分,附近雜草叢生、斷垣殘壁,一片荒蕪,但似乎又顯露出另一種風情。

Tips:
  1. 菁桐、平溪兩地都是山城景象,路小、人少、地方小。兩地相隔不到兩公里,若由台北開車進入,建議可沿著106公路走,到菁桐時可見一收費停車場,採計次收費每次一百元。
  2. 進入菁桐後,可先查看火車時刻表,把待會要搭到平溪的火車時間確定後,即可在附近遊覽。
  3. 搭火車去平溪,走路回菁桐,對一般人而言,應該是不錯的路線規劃。
  4. 菁桐一支香腸賣35元,平溪一支香腸賣25元,你要買哪一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