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 - 三坑鐵馬道,親子歡樂遊

此行由大溪橋作為起訖點的三坑水岸觀光綠廊自行車親子遊,同行最小的是大班小朋友,邊騎邊玩來回耗費約三個小時。

每年九至十月間,龍潭、大溪韭菜專業區盛開著雪白花海,白茫茫美麗的韭菜花田引人入勝,吸引不少鐵馬騎士到此享受田野美景,當然我們也不例外。韭菜花田從龍潭鄉三坑村經大漢溪沿途,一直到中新里的台北縣鶯歌鎮交界,沿途有規劃良好的自行車專用道,是一家老小鐵馬休閒之旅的最佳路線。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總長僅約1.5公里,環境整理的相當舒服,就算是正午時分,在此散步、騎車絕對是心曠神怡的一件事。個人建議在此可以停下單車、放慢腳步,漫步於樹蔭下,聽聽蟬鳴、看看流水!!

全台灣各縣市政府都在規劃闢建河濱車道,但河濱車道的最基本維護應該是如何呢? ~ 「除草」,只要能定時的把週遭的野草砍除,車道環境看起來絕對是煥然一新。詳細路線規劃,可參考[在地人的分享]三坑自行車道路線索引~


三坑鐵馬道一般均以大溪橋為起迄點,到此記得要順便欣賞一下美麗的大溪橋哦!





一大早大溪橋上空無一人,代表下面的停車場很好停車,現在出門,「好停車」是吸引我想去該地的一大因素



出發了!!剛開始需先騎乘一段大漢溪河濱車道



到了崁津大橋處,準備離開河濱車道,開始正式進入三坑鐵馬道



韭菜花,沿路處處開,如果桐花是五月雪,那形容韭菜花是十月雪應該也不過吧!



農人們正在辛勤的採收韭菜花,彎腰採花不容易啊!一般人我看採不到幾朵就腰酸得哇哇大叫了





三坑鐵馬道沿線均以白色虛線串連,讓騎乘的遊客不需過於費心認路



對向偶有單車會車,大家均以微笑的方式打招呼,這就是我們要建立的富而好禮社會



三坑老街的黑白洗
「黑白水」是指此處的水,一部分取自於泉水,另一部分是灌溉水圳的水,二者匯合流入,一清一濁



超過兩百年的永福宮為當地居民信仰中心,主祀三官大帝(姚、舜、禹)
若是畫面中的這些車輛能夠消失,對三坑居民及遊客而言,該有多好啊!!
當地居民應該要自覺,很多重要的場合,絕對不可以給遊客方便,給一個遊客方便,將會失去十個遊客到訪的意願



飽嚐世間苦楚、看盡人間冷暖,永福宮的石獅依然堅守崗位、屹立不搖



好久沒有看過這種專用的戲台,永福宮對面的永福台在每年重要節慶時,仍上演精采戲碼





新舊交替的年代,新的強出頭,舊的穩固守



興建於1895年坐落於田埂間的古宅 - 「青錢第」
坊間流傳擁有這座宅院的張姓富商,有一年因家鄉發生嚴重飢荒,於是自行發行「青錢」賑災,贏得皇帝嘉許讚揚其善行,賜予「青錢第」封號



由三坑老街要接上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需要推車上階梯,比較「猛」的人會將單車上肩一手扛,但~~其實用推的就可以了!!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雖然不長,但有山有水環境極優,整體的感覺,很像台東關山自行車道靠近山邊的那一段,推薦!!



鄉間小路蜿蜒向前,不論老少皆輕鬆踩踏



真奇怪!! 收割過的韭菜田竟然會呈現出顏色漸層的效果





當韭菜抽出花苔後,可摘取幼嫩的花梗及花苞食用,稱為韭菜花



找一個綠蔭蔽天的地方,停下車、歇個腳、喘口氣、喝杯水



三坑鐵馬道的支線,有部分上下坡路段,需要用力踩踏



越過一漥漥的土坡,映入眼簾的卻是蒼翠含穗的稻田



在無車的田野間,車道猶如雲霄飛車般的上下起伏,尬車!好啊!衝呀!過癮極了!



區隔著稻田的扶桑花牆,在綠意中透出點點朱紅



回到崁津大橋的河濱車道,此行三坑鐵馬道也進入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