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五週年,十大熱門營地回顧分享

自從2010年人生第一次的RV露營在新竹尖石水田營地開始,露營至今已整整五個年頭,期間嘗遍酷暑、嚴寒、風吹、日曬、雨淋等各種極端氣候的考驗,經歷了露營百露雜誌專訪出版書籍行善助人等各式不同露營的相關經驗;本著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初衷,每年在年底或翌年年初都會做一次年度總結(2014201320122011),將一整年熱門點閱前十名文章整理出來與網友分享討論。

今逢露營五週年,照慣例總結分享部落格文章中的熱門點閱前十名營地,為避免因文章上線時間較長導致名次排名有所誤差,故將上線至今的年數納入計算公式參考。這兩年的露營風氣高漲,甚至可以由此次的前十名營地窺見一二,2014年以前露客不像現在那麼多,文章的點閱數相對較少,故而本次入圍的文章幾乎都是近一兩年拜訪的營地。

一如2014年度總結,本次的真正的冠軍亦非描述營地的文章,反而是分享過往露營災難經驗的「露營真的沒有那麼好玩啦!」一文,可能露友們是抱著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想法瀏覽,亦或許是網路上報喜的人太多、願當烏鴉的人太少,在物以稀為貴的狀況下,故而衝高了這篇文章的點閱數。雖然第一名營地的平均分數不及前面所提的災難文章,但該文章的臉書按讚分享數高達5794,可見大家對於該營區的喜愛與認同。不管接下來表列的十個營地是否如您所願,沒關係,放輕鬆,參考參考就好。

2014年提到:「位於宜蘭南澳鄉的那山那谷,廣大翠綠的草坪加上五星級的衛浴,自從在露營界初試啼聲後,就一直受到露友們的注意與關切,故其點閱名列前茅這點應該算是實至名歸,但地理位置上距離不遠的武塔國小,受到網友關注的程度卻更勝於那山那谷,倒是頗令人感到意外,難道「低價、免費」才是露友們選擇營地的第一條件選擇嗎?」沒想到2014的結果持續至今,武塔國小拿下最後一張門票,使得那山那谷飲恨成為本次統計的遺珠。





2014/6/28 宜蘭 - 南澳 - 武塔國小 - 那山那谷前一粒閃亮的明珠
看看這校園內的綠樹及草坪,再想想你家小朋友的市區學校環境,您能不多讚美幾聲嗎?美麗的地方不孤單,寂寞都是因為禁足在家所致,只要願意走出戶外,生活必定變得精彩


2015/8/13 台中新社 - 趣露營 - 露營趣,別忘了後面的大坑步道哦!
一進到趣露營營地,大部份露客都是「哇!這裡的草地真是漂亮啊!」,一大片草地的營區其實不算少數,但綠油油連綿至一層、二層形成一幅立體的圖案,這可就誠屬難得了。這裡是六號六樓家族的圓夢基地,也是露友們享受愉快浪漫露營生活的最佳場所,想要到此一遊,別忘了每個月一號的電話預約哦!


2015/5/21 新竹尖石 - 麥樹仁露營區 - 盡職的老闆碰上不負責任的老天爺
麥樹仁露營區距離120縣道與省道路口約8.2公里,應是尖石地區最接近內灣的營地,有些到此露營的露友甚至晚餐不開伙,直接殺到內灣老街大快朵頤一番後再回來,可見兩者的距離有多近了,但上山的路陡還是要小心為上。


2014/6/2 苗栗泰安 - 洗水山露營區 - 保有自然生態的美麗境地
網路上看到現在洗水山露營區的草地,與一年多前的景象相較起來,真的完全印證了當時撰文的一段話:「時時刻刻建設中的營地會對露客們帶來諸多不便,但亦代表場主認真負責的除舊與佈新,就像市區捷運開挖讓交通進入黑暗期,但待其完工所帶來的運輸便利是無法言喻,忍受一時的不便,若可期待美好的將來,其實是值得等待與鼓勵。」


2014/5/14 新竹尖石 - 尤命的帳幕 - 你我他之方便、隨便與不便的選擇
這是個一直在建設中的營地,三年後再次拜訪,發現營地整理得更漂亮、更舒適,服務的精神依然令人敬佩,唯一察覺出的缺點是「進度緩慢」,不過話說回來,沒錢沒人的情況下,這應該算是相當不錯了。




一個位於大鹿林道十五公里處、距離觀霧遊憩區僅三十分鐘車程、海拔1600公尺的高冷蔬菜農園,老闆蕭爺爺在此開墾已逾三十多年,近來因年事已高且露營風氣大盛,故而將部分農田改闢為露營場,分享高山美景予同好的露客們。此地野味四溢但卻提供無線網路,廢田轉建營區卻讓你飽嚐乾淨清甜的蔬菜,主人不愛計較、愛分享,珍惜土地更加愛護地球,到此除了讓你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外,更能讓你滿載壯麗山景的美好回憶而歸。


或許是我孤陋寡聞,這還是我第一次進出露營區的衛浴間需要開關大門,而且還是現代化可調動紗網位置的鋁門,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規劃設置,卻可以讓衛浴間盡可能的保持最佳狀態,如此設置在現今台灣的上千個營地之中,應該算是相當少見才對。


烈日下、荒漠中,穿上泳衣、帶著泳圈、攜著水槍、扛著橡皮艇,撲通一聲跳入溪潭之中,大夥坐在水中圍個圓圈聊天、小朋友們盡情的玩水、打水仗,那羅溪將一切的減分都扳正了,適當的利用地形特色,再貧瘠的地形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特色。


這裡沒有棧板、地也不算平整,洗手槽及衛浴也有些距離,對於挑剔的城市露客而言,絕對會有些許怨言及不方便,當然啦!因為這裡根本就不是露營區,這裡只是個農莊而已,前述缺點當然會產生。但大片綠油油的草地、簡單自然的造景、酷似莫內花園的種種元素及快速方便的交通,以上這種種因素,必然讓你來過一次後就會喜歡上他。


露營時大家都以「加法」的模式來準備器材,只要車內還有一點位置,能塞盡量塞絕不浪費空間。沒辦法嘛!出門在外何時會有風雨,有時連氣象局都搞不定,大夥只好自立自強,想得到的通通帶出門,怕忘掉的就先置放車內從不取下來,這樣一來的結果就成了車子只能前行不敢倒車了(看不到照後鏡)。
到香杉露營,請以「減法」模式思考裝備攜帶,卸下客廳帳、桌子放家裡、電燈不需帶、邊布取出來,帶張舒服的椅子,買一手好喝的啤酒,輕車簡配咱們露營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