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竹崎 - 頂笨仔露營區 - 坐在帳棚內就可欣賞日出的光影變化

頂笨仔,這個地方名稱不太好記,因為很難想像為什麼會有人如此取名字呢? 這個位於海拔約1000~1300公尺的嘉義縣阿里山區的小聚落,屬於竹崎鄉光華村三個聚落之一。若非參加環球露營車的露營活動,可能我這輩子都沒有機會到此一探究竟。

這兒有許多的解說及導覽活動,小兒參加活動時,見他滿臉狐疑的樣子,細問之下,原來講解的阿公幾乎全程都是用台語說明,怪不得自認為「國語人」的小兒覺得很無聊。

過往的阿里山日出看過數次,但始終都沒有至中途休息點「奮起湖」一遊,這次剛好營區距奮起湖僅約6、7公里, 因而紀錄下「奮起湖不是只有老街與便當,還有步道、星空小屋與現烤甜甜圈」。

頂笨仔露營區的行車路線最好不要參考導航軟體,免得會有一種遠赴「史瑞克2-很遠很遠的王國」的感覺,請依照官網指示行車。

這次在頂笨仔露營區度過三個清晨,第一天,在帳篷內被正面面對的日出給曬醒,手錶指針指著06:26,第二天,興沖沖的早起想要拍日出,結果遇到的是烏雲一片及雷聲隆隆,第三天,正在與周公下棋中,突然聽到伙伴的招喚「阿舍要不要起來看日出」,結果就產製出下面這則縮時攝影。

短短約40秒的畫面,呈現清晨82分鐘日出光影變化的絢麗




平整的草地,寬闊的營區,這裡有可能是有些人一輩子都不曾來過的嘉義-竹崎-頂笨仔聚落


營區置身於群山圍繞之中,「頂笨仔」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附近有原住民「頂笨仔社」;一是因「頂盆仔(最高的盆地)」音誤而來


階梯式的設計,可以讓各個分區因應小團體所需而獨立使用


巨大石塊堆疊出的上下分區,讓這個營區的安全性加分許多


一層、兩層、三層,此地共有三面主要營區


露營與民宿的對比寫照,就是有人喜歡餐風露宿的享受露營生活,哈哈!


天候左右了戶外活動的許多快樂因素


遇到下雨的天候,平面式的營帳搭建方式,可以讓你享受空間延伸的舒適感


 
我搓、我搓、我搓搓,環球露營車特別為小朋友舉辦從未玩過的洗愛玉活動




想要登上頂笨仔露營區,絕非一般泛泛之輩可以挑戰的(開玩笑的啦!)


 
以低速檔輕踩油門衝上去後,在右邊大樹下要馬上右轉,不然 ....


由這個小地方可以看出場主對於營區景觀的維護














頂笨仔,這裡清晨有蟲鳴鳥叫,夜裡有滿天的星斗,白天可以請解說員講解地方文化,晚上更有山林特有的生態導覽


由如軍中高裝檢一般,大夥準備打包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