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穹之下,重溫人與人最單純的情感」場景剖析

上個月接受Cheers雜誌專訪,在近兩個小時的受訪中,幾乎未提及露營裝備、野外營地等實質資訊,反倒是和記者王小姐以聊天的方式,談及許多戶外野地生活的心得感想,並提供給想要入門露營活動朋友們最重要的準備訊息 ~ 心態調整。文章刊出後,細細品味雜誌內文並回憶訪談過程,確實還蠻喜歡作者下的標題 ~ 「蒼穹之下,重溫人與人最單純的情感」,把我與她談話的內容,真實的反應於字裡行間。

為進一步讓網友了解雜誌內文敘述,擬摘錄原文少數文字並搭配本部落格之原始文章,讓網友們能更進一步的深入了解「阿舍的精彩生活」。

下列虛線框住之內容引用於 2014-09 Cheers雜誌168期 蒼穹之下,重溫人與人最單純的情感 ,作者:王曉晴。





「元宵節,請每個家庭把喝完的奶粉鐵罐來鑽洞,掛上手把,鐵罐底部再點上紅色的蠟燭,古早味的燈籠就完成了。」

桃園 - 復興 - 飛督努 - 雲霧光影秀

記得小時候,每到農曆春節過後的元宵節,大人都會幫小朋友準備「紅牛奶粉」鐵罐,在筒邊或筒底用鐵釘打孔,而後在筒內點上蠟燭、綁上鐵絲當吊繩,當天大夥就提著這個牛奶罐燈籠,在街道上遊街閒逛不亦樂乎。為了讓小朋友能夠享受自己過往的DIY活動,故而召集露營同好們一起來DIY。



「復活節,先拿一片葉子放在雞蛋上,再用絲襪包著葉子與蛋,丟到放有茶葉蛋滷汁的湯鍋裡。茶葉蛋煮熟後,拿掉絲襪,剝去樹葉,蛋殼上會出現一面白色,再拿筆來畫出臉部五官,便出現了擁有各式臉孔樣態的彩繪茶葉蛋。」


國外的復活節彩蛋是每年的一項精彩活動,更是項精緻且富傳統的一門工藝,既為專門技術非一般人所能,何不換個方向,找個簡單又不需花費太多金錢的模式,象徵性的製作「彩蛋」來滿足大家跟著過西洋節日的慾望呢?



「萬聖節,每個家庭帶一顆南瓜,先從南瓜頂部挖洞,再從洞口挖出南瓜肉,拿來煮南瓜濃湯,南瓜籽炒一炒當零嘴,南瓜皮則拿來刻南瓜燈。即使忙得汗流浹背,手痛得要命,大家還是興高采烈。」


西洋的鬼節感覺上比較不像台灣的農曆七月,他們的節日中充滿了樂趣與色彩,既然這群夥伴配合度都挺高的,那碰到萬聖節當然就讓露營活動變成充斥著南瓜的活動了。請每個家庭都帶一顆南瓜來,只要有人開始動工,其他人必然跟進,為了面子更是刻到隔天手臂要塗肌力,可見大家是多麼熱衷於這項活動之中。





對阿舍而言,露營的重要意義之一,是找回人單純的情感與快樂。阿舍還記得某次,他們與朋友到花蓮露營,回台北的路上卻遇到大塞車,臨時決定到宜蘭露營區再住一個晚上。但因為是回程,所剩食物不多,只能就每人僅有的幾包泡麵、一點青菜煮出一鍋雜菜麵。這卻絲毫不影響大家吃的心情,每個人都覺得心裡暖呼呼的,直說是人間美味。


2012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吃、喝、玩、樂 ~ 花東行活動結束後,一大夥人幾台車牛步於蘇花公路,北上10~20公里時速慢慢開,有時甚至還是靜止的狀態,到了快要接近南澳時,大家透過無線電討論出一個結論,既然如此龜速表示老天爺留客人,那大夥就到南澳農場給他多露一宿,反正所有家當都在車上,要什麼有什麼,唯獨就是沒什麼吃的。哈哈,大夥眾志成城不屈不撓,東湊西湊還是煮出一鍋能吃飽的「食物」,什麼是美食呢?這鍋就是美食。



阿舍也記得某次,他們一家人去露營,半夜突然下起大雨,結果隔壁帳篷因為沒有設好洩水的水線,整個垮掉。當時其他人紛紛走出來,有人幫忙安頓小孩,有人幫忙檢查裝備,最後有人讓出一部份的帳篷,讓這家人借宿一晚,那是很單純的互助情感。


當天晚上下著大雨,大家都早早入睡,沒多久竟然聽到有車子開進我們這一區,大家突然被驚醒後,幾乎都出來查看到底發生什麼狀況,結果另一區的露客因裝備簡單無法承受大雨的襲擊,致使整個帳篷崩塌,此時小朋友哭鬧、大人也不知所措得暗自啜泣,還好營區老闆早就注意到這組客人單薄的設備,故而在事情發生後趕緊給予協助,並用車子將這一家人載到我們這一區(有棚區),先將其安置,結果就如上述所言。

出門在外何時會變天誰也不知道,裝備齊全架設完整是讓妻小放心睡覺的一項必要工作,千萬不要隨便忽略任何一項措施,免得到時發生事情就後悔莫及。



譬如,阿舍將露營定位為一種旅行方式,如果當天要去沒去過的露營區,他會在車程中穿插其他活動。譬如要去南投露營,就先去台中吃美食;或尋找沿途山林,先下車爬爬山,感受不同視野的風景之美後,再抵達營區紮營。


沒吃過台中宮原眼科的冰,既然排隊無法與年輕人抗衡,那就直接訂個二樓的早午茶吧!想說清明節到南投露營不須太早進營區,就按照如此計畫執行,沒想到遇到史上最大塞車潮,早上七點鐘出發竟然吃不到台中的早茶,那打電話換成午餐總可以吧!結果抵達台中已超過下午兩點,整整開了超過七個小時,這個時間與之前去武陵賞櫻花的時間一樣,可怕吧!所以我說心態的調整很重要,若是還一直保持著老爺夫人的心態,我想遇到這類完全無法預知的事情時,可能就要跳樓了,想要到野外露營,先調整好心態,之後一切都會很好玩的。

露營的目的是親近自然, 但又何嘗不是親近人?別再覺得露營很辛苦、無聊,若你也想找回單純的情感與快樂,不妨離開都市、踏入營區,相信會和阿舍一樣,有許多深刻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