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山陽跳島遊 - 前言

玩,心態應該完全開放,方式不應有所侷限,玩法更應推陳出新,人生在世,今天不玩,明天就會後悔,在台灣,上山下海、無拘無束的享受RV露營帶來的自然感受,出了國,當然就要體驗絕對自主的自駕遊了。繼年初富士伊豆紀行日本自駕遊之後,相隔不到半年的時間,再度展開「四國山陽跳島遊」的國外旅行;三個家庭十二位成員的自駕旅程,除了同行的人數一下子擴增為三倍外,在路上奔馳的車輛也瞬間由點成線,雖然時有人車走失的窘況,最後終能化險為夷、迷途知返,現在偶而只要回想起當時的點滴,那份火熱的玩心亦隨之澎湃了起來。

翠綠連綿的山巒裡,溪水清澈見底的四萬十川貫穿其中,造型特殊的沉下橋橫越溪水之上,一群青春美女搭坐於沒有護欄的橋旁,這一幕僅見於日本最後的清流 ~ 四萬十川




詹宏志先生在旅行與讀書的自序中提到:『我們誕生之際時空已定,這個人生也就跟著「註定」,還有什麼方式能讓我們擴大實體世界與抽象世界的參與,在我看起來,也許只有「旅行」與「讀書」能讓我們擁有超過一個「人生」』。勸學詩所言「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有女顏如玉」,讀書是最容易獲取他人經驗與知識的方法,旅行卻是體驗人生的最佳方式,經由讀書及查詢資料,讓我得以認識四國、繼而想要探訪四國,期盼本次「來去鄉下住一晚」的玩法可以讓我再次超過一個「人生」。

大歩危峡観光遊船公司特別為台灣遊客準備了在國外難得一見的國旗,有此機會當然要拍張到此一遊照啊!


旅程結束回到台灣,同行的夥伴在網路群組發出訊息:「沒有你們帶領,我還不知道日本可以用這種方式玩,去之前還覺得右駕有些心理障礙,結果還是有障礙,因為沒下雨,但雨刷還是每天動……這麼精彩的行程,意猶未盡,這種旅行會上癮,回家路上佩佩叫我組團?她說下次讓她當導遊,但可以去進步一點的地方嗎?突然,又看到了那隻口渴的烏鴉飛出來了……」。三家人的日本自駕同遊,好玩絕對不在話下,但小朋友為何提出「可以去進步一點的地方嗎?」這樣的觀點呢?看倌或許會覺得匪夷所思不得其解,日本怎會是個不進步的地方呢?日後待我遊記中再一一說明。

此次旅程的代步工具 ~ TOYOTA PRIUS 油電混合車,三台銀色車輛一字排開,看起來也是蠻壯觀的


四國是日本本土四島中最小的一個區域,在古日本分佈著阿波國、讚岐國、伊予國、土佐國等四個小國,因此近代便以「四國」之名稱呼之。四國的占地面積18,800平方公里、人口總數近400萬,目前的行政區域劃分為德島、香川、愛媛、高知等四縣,若以土地面積及與人口總數相較於台灣,約等同於在半個台灣島裡放入1/6的台灣人口數,以此觀之,四國應該算是一個地廣人稀的地方了。

初抵砂浜美術館時,遊客們紛紛詢問我這位導遊:「美術館在哪兒呢?」哈!眼前這片渺無天際的沙灘就是砂浜美術館,還好這不是正式的旅行團,不然可能真的會被罵死!但這就是我的玩樂風格


日本本州西部的山陽道、山陰道兩個地區合稱為中国地方,行政範圍包含鳥取、島根、岡山、廣島、山口等五個縣,山陰山陽幾乎是以中国地方的脊樑山脈中國山地為分界,山陰位於本州日本海側的西部,相當於北近畿至島根縣的範圍,山陽則位於本州的瀨戶內海側,現為兵庫縣西部至山口縣的瀨戶內海沿岸的總稱,由於四國山地與中國山地的屏障,山陽地區形成一種氣候溫暖乾燥、日照長的瀨戶內海式氣候,故而使得山陽地區自古便積累了許多風景名勝。

一家人出國旅遊有人少的玩法,大大小小三個家庭亦有不同的享樂模式,人少耳根子清靜,人多則是歡樂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位於日本本州、四國和九州之間的瀨戶內海,形式上就是完全屬於日本國的內海,該片海域範圍內有多達三千多個大小島嶼,其中最大的淡路島面積比兩個台北市還大,由最北的明石海峽大橋行車至南端的大鳴門橋,約需一個鐘頭的時間,可見這個「小島」有多大了。連接本州與四國之間有三條橫跨瀨戶內海的道路交通,分別為連接神戶市與鳴門市的神戶淡路鳴門自動車道、銜接倉敷市與坂出市的瀨戶大橋及貫穿尾道市與今治市的西瀬戸自動車道 (瀨戶內島波海道),這三條交通要道便是此行開眼界的主要目標。

出國旅行,你聽過有人到溪邊戲水的嗎?你曾經在海水浴場游泳嗎?你住過廢棄學校改成的民宿嗎?你在鄉野自己烤過肉嗎?想要了解三家人的四國山陽跳島遊歡樂內幕嗎?敬請跟隨著阿舍的精彩生活一同暢遊四國、山陽,順便在瀨戶內海裡的島嶼來回跳啊跳


下一篇:四國山陽跳島遊 - 行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