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該怎麼寫呢?

觀光局為推廣偏遠鄉鎮的觀光,特於網路上規畫了一個「不分區國際光點」的觀光網站,目前收納、彙整了介紹宜蘭南澳、桃園復興及南投埔里、鹿谷、竹山等地豐富的景點資訊與文章。近日獲此網站邀稿,盼將「南投 - 竹山 - 上山閱讀 - 上山不止閱讀,還有百萬夜景可欣賞」收納刊登於不分區國際光點的聚落故事單元。非常感謝觀光局的邀稿,難得有機會為國家盡點棉薄之力,我當然是無償同意此次邀約,只是不解為何此篇文章會獲得青睞?哈!


一般人寫部落格文章的想法,應該都只是想要做一些生活記述,就像古代人寫紙本日記一般,寫部落格只是將時間簡化為某特定幾日而已。文章內容要如何述說、如何撰寫,那就真的因人而異了,有些為了達到真正在網路寫日記的目的,人、事、時、地、物每項都紀錄得相當清楚完整;有些人更在張貼的圖片上加工,讓圖片中的人物產生對話,藉以弭補文章描述的不足,使整體的展現更為生動活潑;再有一種是將拜訪地點的所有聯絡資訊,不管是店名、營業時間、電話號碼、地址乃至於店主姓名都一一詳載,賦予文章更高的實用性。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掌握自己的專長,發揮自己的特色,寫就對了

前幾日去一家蠟燭DIY工廠,友人提及要我幫忙寫一篇該地的文章並替他們美言幾句,阿舍當下即以婉轉回絕,因為沒有長時間停留或深入了解,實在很難撰文記述,畢竟我不是記者,文字不是我的專業,我寫心得文純粹興趣所致,別無特別想法與用途,而且跨界文字更是難以描述;縱然都是旅遊心得,露營記事國外遊記就完全不同,露營可以在一地待個二十四個小時以上,天晴、驟雨、晨昏、暮色,不論是在山林之間或是臨海一隅,時時刻刻都可以有不同的感受與領略。國外旅遊彷彿快閃一族,走馬看花很難深入了解當地風土民情,故而僅僅只能記述那一瞬間眼睛看到的景象,撰文時再從而翻譯為自己的心得與想法。有興趣的話,其實各類文章都可試試,試過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有了問題找答案就簡單多了,最慘的是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那就真的無從下筆了。




一篇文章最難的是什麼部分呢?對我來講是標題。根據百度百科的定義:「《現代漢語辭典》解釋標題的意思為“標明文章、作品等內容的簡短語句。”常言道:看書先看皮,看報先看題。標題的好壞對於決定一篇文章成敗的作用,不容小視。」,標題定義出來,文章內容幾乎即可浮現,但先定題再下文,這樣好像國文考試的作文項目一樣,需要相當的機智與反應,不容易啊!

現代人寫部落格文章都佐以照片,所以先後步驟就成了選圖、撰文、定標;先將拍得的照片一一整理、去蕪存菁,而後根據照片內容看圖說故事,將自己的心得配合圖片加以描述,最後再冠上得以表現文章內容的簡短文字 ~ 標題,如此一篇文章即可大功告成。

分享一個思考定標的好地方 ~ 捷運車廂。一般人在車廂內若不滑機,都無所事事的左顧右盼,配合上音頻單調的週圍環境,我常在搭捷運時回想記述內容的種種場景,而後思考文章標題應該如何定義,經多次試驗效果斐然,但其中有一缺點 ~ 常常回過神後已坐過站,需至對面反向車道搭車折返,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