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友間的關係該如何維持?

記得在「露營,說走就走新書分享會中,分享內容的一張投影片標題為「露營可以增進夫妻情感、親子感情嗎?」,當中講述了許多過往的經歷與耳聞的情形,但到底答案為何呢?是肯定也可能是否定。網路上有人說露營可以增進夫妻情感,事實真是如此嗎?可否增進感情端看雙方對於露營活動的認知,若是單方面想要往外衝,另一伴只是隱忍配合,有時不小心擦槍走火就會形成「阿舍,你真棒耶!」裡記述的夫妻失和案例;若夫妻雙方都能樂在其中,當然這就是令人稱羨的神仙伴侶了。


許多人出外露營都說是「為了小孩」,為了讓獨生子女能有玩伴、為了讓小孩能跟自己有更多的互動、為了讓小朋友能培養自主精神、為了讓孤僻個性能融入團體等等,理由千奇百怪、目的玲瑯滿目,一切都是為了「他」好。露營真的可以增進親子感情嗎?這也是個沒有絕對答案的問題,每次在做外出露營準備時,小朋友不在乎要去哪裡,但總是會問這次有誰會去,「他」關心的是「誰」而不是「你」。親子關係不須到戶外才能增進,這是時時時刻刻都可以進行的行為,不過不用氣餒,及早帶小朋友一同外出,可以讓親子關係的保鮮期拉長,這點倒是絕對肯定。




「夫妻情感、親子感情能否增進都是未知數,但露友之間的感情絕對可以升溫」,這是我在分享會對於這個話題的總結。這裡所指的感情是指革命情感、相互信賴的一種關係。露營好玩嗎?提到「人」讓露營變成好玩的活動,人是活動的最佳催化劑,人讓露營這項活動,因量變而產生質變。在野外大夥一起吃喝玩樂、挨冷受凍、防水救災等,就像軍中袍澤的關係一般,雖然沒有槍林彈雨,但也是水裡來火裡去,生活有甘苦、時時有歡笑,不管如何一切都是自動自發,不需誰要聽誰的、更沒有誰會逼迫誰,大家無階級沒大小,甚至連名字都沒有(露營區都稱對方台號)。


剛開始參加入露營活動,有時會聽到前輩們談及最近誰與誰不和、誰又跟誰不講話了,當時覺得怎麼會這樣呢?露營活動就像個大家庭,大家彼此和睦相處、以禮待人,怎會有不和的現象產生呢?說穿了,相同父母生的都會有兄弟鬩牆、姊妹相爭的情形,何況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英雄豪傑,大家的經濟條件不同、教育水平不一、生活認知不齊、價值觀更是無法統一,想要長久一團和氣,想起來其實也是蠻不容易。


露營讓大家吃在一起、睡在一起,從紮營開始到隔天拔營回家,至少24小時的時間幾乎都和在一起,彼此熟了,言談有時會不知覺的失去分寸,玩笑可能開得過火,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受傷者往往不願反駁,毒舌者也不知到底發生何事,如此日復一日,火山爆發只是遲早的事情而已。


不管露友間彼此關係有多好、平時多麻吉,相處模式最好謹記開車要訣:「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讓活動歸活動、生活歸生活,偶而聯誼就好,不要時時刻刻都是一幫人行動,用餐可以請、禮物可以送、喝酒可以乾,但最好就是不要有金錢往來、買賣關係,畢竟出來江湖混,遲早總是要還的,拿捏好彼此間的分寸,才能讓好朋友的關係永久,露營露得輕鬆自在。

PS:若是真的吵架了,該怎麼辦呢?謹記《臥虎藏龍》的一句名言:「把手握緊,手裡面什麼都沒有;把手鬆開,你就擁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