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 ~ 福山 - 北107 輕鬆騎

車少、路大、起伏少,溪水、鳥叫、原民風。

單車族談起「烏來」,桶後溪沿線是必然聯想的路線,但其實若以老街作為出發點,過橋後左轉至桶後,直行可至福山。
烏福路即為北107鄉道,單趟距離長17.6KM,高低起伏的路況略遜於桶後,但沿路的大山景致,相似於花蓮太魯閣的峽谷風貌,對於一般的單車族而言,是相當不錯的騎乘路線。

Tips:
  1. 過了內洞森林遊樂區不久,路旁有一個檢查哨,一般須辦乙種入山證方可進入福山。
    現在單車族幾乎都可不必辦理,但還是進入警局與值班員警打個招呼比較好,免得屆時被刁難,就麻煩了。
  2. 沿線有多組賞鳥人士,在路上播放著鳥鳴的CD聲,藉此吸引更多的鳥類聚集。騎車經過時,偶而可見到許多不同身色的小鳥,但一般都讓你來不及取相機就迅速飛走了。故若有心賞鳥時,放慢騎乘速度,應該可以看到許多在城市裡無法看到的鳥類。
  3. 沿路許多建築物都表現出原住民的圖騰,建議可到福山小學一覽原住民的大型木雕。
    福山小學小而巧,將一所位於山中的原住民學校該有的特色,表現得讓你一覽無遺,相當有味道,值得推薦。
  4. 這樣輕鬆的路程,沿途邊走邊拍照,走走看看,來回約三個小時。
花絮:
抵達福山小學時,心想身於這般山中,自然對於單車的安全疏於防護。
但待參觀完該校走廊中的大型木雕後,竟發現同行姊夫的單車,被當地小小朋友牽著繞操場,看得真是又氣又好笑,結果好言相勸請他歸還單車時,小小朋友竟說「你不會自己搭公車回去」,當時真是把我笑翻在當場,最後還是在半推半就之下,才將單車取回。
好險!!差一點姊夫就要步行回烏來了。






原民風十足,連明隧道的柱子,都是圖騰圖案


北107總長17.6公里


福山國小是一所原民味十足的「小學」


司令台上兩座大型木雕


學校入口那顆變色植物,讓當地我感染上浪漫風情的感覺


走廊亦佈滿大型木雕


不是只有木雕而已,連車子的外觀都一看就知道是原住民的


有人正在苦口婆心的展開道德勸說


高山青、澗水藍,車道隱藏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