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舍為何叫阿舍

維基百科記述:舍人,古代官稱。原為貴族家裡的門客,後來成為官職,前冠以頭銜,名稱及職權不同。舍人之名最早見於《周禮·地官》,是國君的親近屬官。秦漢置太子舍人,魏晉有中書舍人。《唐書‧職官志》列有中書舍人、太子中舍人、太子舍人、起居舍人、通事舍人、太子通事舍人。

宋朝以後,以「舍人」及「舍」稱官宦、仕紳、地主之家的子弟,閩南則冠以「阿」字為首,故稱「阿舍」。

以上是官方說法,官方的說法一定和庶民的說法不同,有空就聽我娓娓道來




阿舍生於台南善化的一個小村落,叫做百二甲的地方,就是下圖A的地方,看起來四週除了農田還是農田。小時候的記憶,阿嬤家房間的地上是泥土做的,牆壁是泥土與竹子和在一起而成的,阿嬤常常煮的湯是「虱目魚頭湯」,上廁所時總能清楚看到前一個人的作品,而下午就看到阿公在舀大糞做堆肥。


聽起來好像阿舍是鄉下小孩,錯!阿舍除了是在鄉下出生外,幾乎成長生活的時間都是在台北,還好小時候寒暑假有回阿嬤家,才能有機會去識別龍眼樹、柚仔樹、蓮霧樹、釋迦樹等,學習當個鄉下小孩,享受鄉下的無憂無慮,學習鄉下的熱誠好客,體會鄉下純樸的生活。

小時候的台語連續劇中,地方上的仕紳就叫阿舍,是受人尊敬的,是「喊水會堅凍」的,是地方上的中堅。

日後在想網路綽號時,覺得洋化的名字有失民族自尊,中文的名字又不具氣魄,就想乾脆來個台語化的稱號,好記又有氣勢,所以阿舍就叫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