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心中的司馬庫斯露營活動

參加露營活動近三年的時間,個人覺得對於小兒而言最大的改變,在於很多事情願意、也習慣於自己動手了。

大概在兩年前的母親節露營活動(登上南瓜車後的24hrs ~ 祝媽媽們,母親節快樂),阿舍號召同伴們來個角色互換,媽媽們在營地當女王,爸爸捲起袖子下廚作菜、小朋友負責洗碗,而後的露營活動期間,逐漸開始要求小朋友自己吃的碗要自己洗,甚至有時也請他們要幫大家洗碗,久而久之,現在在家他也很習慣的自己洗碗了。

雖然洗碗不是件什麼大事,但對於現代許多獨生子(女)而言,應該是一件很好的生活教育,讓他們從小開始學習分擔家計工作。時代不同了,以前常說再「窮也不能窮孩子」,阿舍認為現在這個時代應該改為「再富也不能富孩子」,現代的小朋友需要的是「吃苦」而不是「吃補」,現在不磨練他們,以後可能就會來不及哦!

小兒咬著棒棒糖劈材,從照片的拍攝角度看來,還真像斧頭幫的黑道大哥叼著菸在砍材的感覺 XD




~ 小兒文章 ~

考完痛苦的期末考,終於到了小朋友最喜歡的「暑假」。爸爸這次帶我們去司馬庫斯玩,我們玩得非常高興。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山區,海拔1500公尺左右,是一個非常深入而且偏僻的山區,光只是開個山路,就花了三個多小時,大家都說那裡是最靠近上帝的地方呢!我們玩了很多遊戲,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打水仗,因為在炎熱的夏天中,把自己弄濕是多麼涼爽的事啊!

這次出去發生了一些「意外」,譬如有人在森林裡迷路了,這個經驗使我學到一定要跟緊家人才不會走丟,還有人在準備營火的時候,不小心把噴槍燒了起來,當時大家都非常緊張深怕會爆炸,幸好最後被水撲滅了,真是驚險啊!

雖然司馬庫斯景色優美又有人文特質,但因為路途實在太遙遠了,我以後真的不會想要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