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們,您絕對有能力行善助人(2021/12/28補充更新) | 那羅天主堂

當看到此篇文章時,表示你還有時間可以瀏覽文章,當然一定有餘力可以幫助他人。

現代社會過於多樣化,打開電視各種商業化的訊息滿天飛,網路更是充斥著千奇百怪的內容,人人都樂於分享餐桌上的美食佳餚與遊戲的歡樂景象,張張近距離的自拍照更凸顯出社會樂於分享的氛圍。青年守則第八條:「助人為快樂之本」,大家現在幾乎都已經不需過度擔憂生活,必然處於「行有餘力」的狀態,既然如此,想要嘗試「施比受更有福」的感覺嗎?

趙秀容修女,義大利籍,從小受到當地教會的感召,發願想要服務人群,十八歲順利成為修女,經過數年在當地的教會服務,依然覺得與當初的理想有相當大的差距(修女口語的說法:覺得還是不夠),後來得知台灣新竹教會需要修女,在其二十八歲之際自願申請到地球的彼端奉獻愛心,故而在民國五十一年正式到台灣服務,經過一段時間的客語學習,便投身於台灣的山地之中。





想要接近上帝真的不容易啊!2013年朋友相約到新竹尖石司馬庫斯舊部落露營時,一趟山路車行交通即須費時三個小時,一大夥人經過顛簸的路途,各個苦不堪言怨聲四起;趙秀容修女談及以前赴司馬庫斯服務,沿途寄宿山區教友的家,步行一個禮拜方可抵達,光聽到這兒,即可理解當初她的家人為何會極力反對她的申請了。

近日去電,修女特別告知匯票受款人的名字要寫對,他名字的第三個字是容易的「容」(2021/12/28 補充)

本著教育為先的想法,修女在1970年代創辦方濟幼兒園,盼能為原住民小朋友從小打下良好的學習基礎,目前幼兒園大中小班約有五十幾位小朋友就讀,但能負擔單學費的家庭真的不多,相關費用除了外界捐獻以外,幾乎就是要靠教會協助,每個月約二十萬的基本開銷,確實造成幼兒園極大的負擔。詢問要如何提供協助,她提及若要捐款可以匯票的方式(受款人:趙秀容),而後將匯票以掛號的方式寄送(收件人:趙秀容修女,地址: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那羅10鄰134號,電話:03-584-1606),待其收到後匯票會回電答謝。想要捐獻民生物資也可以,若幼兒園無法消化時,修女亦會將過多的物資交由學生們帶回食用。


阿舍這些年的休閒活動幾乎都是在新竹尖石、五峰及苗栗泰安等山區露營,前兩個月以非露營相關從業者的素人身分出版「露營,說走就走」露營書籍時,本著對原住民的感恩之心及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心中即有將稿費捐出的想法。近來在網路尋覓適合的單位或組織,知悉趙修女幾十年來默默行善、完全奉獻的事蹟,經與其電話聯繫,告知個人想法與目的,盼能藉此拋磚引玉,將此真正愛台灣的故事讓更多的人知曉,喚起大家對世間的憐憫之心。


想想五十幾年前的台灣,再想那個年代的新竹山區,一個外國人志願到此為台灣人民默默奉獻,此等作為真是令人佩服不已。過去的種種我們來不及參與,但未來的發展不應該全落在一位八十幾歲的外籍修女肩上,那羅天主堂位於非露不可露營區旁,不管是順路、路過或是專程拜訪,盼望您能邀集露友們奉獻出個人的愛心,一同為「自己的台灣」盡點棉薄之力。



露營不應只是載著滿滿的裝備到營區吃吃喝喝,更不需以妝扮營位為樂,當你吃著羊肉爐舉杯金門高粱,抑或刀切牛排端著紅酒杯時,請靜心思考一下,如何讓露營生活過得更有意義,如何讓我們的下一代懂得惜福感恩。露友們,順著你的露營之路,周遭必然有許多值得你我散播愛心的地方,助人行善我等絕不可缺席,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