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山陽跳島遊 - 後記 - 三個家庭、四國九天、十二位成員、超過一千公里的自駕遊

北國旅遊春天櫻花開、秋楓處處紅、冬季瑞雪飄,夏天本非旅遊的好天氣,尤其是對日本而言,夏天澳熱難耐的感覺與台灣不相上下,無奈配合小朋友暑假的時間,只好將此行安排在酷暑的七月。時間不能挪移,地點總能安排吧!

四國,這個日本四島中最小的島嶼,隔著瀨戶內海與本州遙遙向望,自古以來就不受青睞,地方建設相對於其他地方落後許多,甚至保元之亂後崇德上皇被流放讚岐國,即是今日的四國香川縣,可見江戶時代之前四國這個地方,根本都還被視為蠻荒之地,致使日本列島裡古蹟或是自然美景,四國至今沒有任何一處被列入世界遺產。

一個不受重視的地方,相對亦不會引起敵人的注意,日本十二現存天守之中,四國的丸龜城、伊予松山城、宇和島城與高知城即占了三分之一,對於想要收集日本100名城或是12現存天守的朋友,四國是個很值得一探的地方。

四國的城堡、景點與許多深山祕境,其歷史淵源幾乎均與保元之亂、崇德天皇有關,若您想要快速了解其中的相對關係,四國山陽跳島遊 - 金刀比羅宮 - 登奧社,眺望讚岐富士在中段文有整理說明。四國山陽跳島遊發布的遊記文章將近三十篇,值得記述的內容已於各文中提出,有些資料不豐或無法明確表達的內容,則於本篇摘要心得與見聞。

陽光斜射的午後,樹蔭提供一個大夥歇息的好場所,在被譽為受大自然恩賜的藝術之島,不趕行程、不算到過幾個景點,我們是這麼毫無負擔的玩法。若你問我四國是否值得推薦前往,或許這要看你日本去過幾次及旅遊的心態為何了




日本的交通對於自助旅行來講相當值得信賴,四國許多景點雖然有電車或巴士可達,但班次及時間的配合上,對於遊客而言就不是那麼方便了,若是主客觀條件允許,自駕絕對是暢遊四國建議的首選


一行十二人,安排行程、車行帶隊、大大小小的事一大堆,終於體會旅行社導遊的辛苦了。為此特別於行前,將各景點解說的工作分配出去,讓大家各自認養喜歡的景點,而後再為大家解說相關歷史與遊覽重點,這種工作均分的方法,除了增加大夥的參與感外,更是可以強化旅遊印象的一種方法


 
以往一家人出國玩,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旅遊就是旅遊,幾乎沒什麼玩樂的性質,這次人多什麼東西都好玩,金刀比羅宮一塊消暑的冰塊,大夥都可以在上面玩得不亦樂乎,怪哉!


出國,行程排定照表操課,雖然只是前往祖谷小便岩深山途中的一座涼亭,下車停留休息都可以開心無比,猶如在露營好玩嗎?一文提到,任何事情都是「人對,事情就順了」


吃,對於旅行而言是一項大事,畢竟「吃喝玩樂」一詞,吃列首位。但吃啥就完全看大家的喜愛好惡了,我喜歡貼近當地人的飲食,藉以了解在地生活型態,發現旅遊網站不曾介紹的事物,讓自己能夠收穫那一份突發的驚喜




四國不是以現代化科技著稱的地方,此地擁有的是美麗山形與潔淨河水,在安全允許範圍下,放鬆心情步入水中盡情的玩樂吧!


住宿在ホテルSP‐haruno時,發現旅館前的販賣機上有一塊「災害時救援對應機」牌子,當時覺得納悶,回國查閱資料後方才得知,當災害發生時,管理者可遠距遙控這種自動販賣機,機器就會自動切換為「免費取用」功能,讓機器內的食品充當緊急救援物資,肩負起回饋社會的重責大任


畫面中見不到什麼特殊的地方,但這樣的場景在台灣卻是片尋不著,一切僅是順從自然而成的簡單環境,卻讓許多人不遲千里而至,而且留下深刻無比的絕佳印象


位於愛媛県松山市的道後公園湯築城跡,名列日本の歷史公園100選,到此前需了解此處為何稱之為湯築城跡,因為湯築城已完全不復見,此地僅為當初的城跡所在,若先理解這個道理,或許就不會被同行夥伴碎念了


著名景點真那麼吸引人嗎?歷史已經將景點緊緊框住,四周現代化的商家卻讓你不知身處何地?時空交錯讓人精神有些錯亂,有機會體驗一下類似秋田縣乳頭溫泉鶴之湯這類秘境,或許就會知道為何我沒有記述道後溫泉了


瀨戶大橋是連接岡山和香川之間五個島六座橋樑的總稱,橋樑全長達9.4公里為公路鐵路兩用橋,該橋開工於1978年,當年台灣中山高速公路剛全線通車。因為自駕才有此機會,體驗在海面駕車長達近十公里的奇特感覺,要如何形容這種感覺呢?只能說在三十幾年前,日本的工程技術即已進步到如此程度,真是佩服之至!




三個家庭、四國九天、十二位成員、一千零五十九公里的跳島旅遊,2016暑假我們在此歡樂度過,你呢?開始安排了嗎?

~ 沿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