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山陽跳島遊 - 金刀比羅宮 - 登奧社,眺望讚岐富士

旅行的目的是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探究地方的人文歷史,「體驗」這類吃、喝、玩、樂的事情大家都會做,但「探究」這種追根究底的苦差事就不是那麼簡單容易了。若非有心,誰願意花錢、耗時間還要動腦力去了解某個「人、事、時、地、物」的時代背景呢?又沒有要考試、對工作亦無幫助,勞心又勞力值得嗎?但當深究了解某項千百年前的人或事後,你會覺得旅行帶給你的,除了心情輕鬆愉快、自我覺得見多識廣外,心靈的成長更是收穫滿滿,彷彿身歷一場古今穿越劇一般。

仔細看金刀比羅宮的官網介紹:「主祭神定為大物主神,崇德天皇被祭祀於相殿」。大物主是國家的守護神,作為稻作豐收、驅除疫病、釀酒之神 ,受眾人虔誠信仰是法力強大之神,明治初年廢佛毀釋之際,許多寺廟主要供奉的對象都更換為大物主,故主祭神這點可以被理解。但崇德天皇被祭祀於相殿,這裡所指的崇德天皇是為何人呢?為何一個天皇會被祭祀於此呢?

上山容易下山難,台北101國際登高賽的選手們都是搭電梯下樓,但是參拜金刀比羅宮的旅人們,下山則需將這1,368個石階再重新數一次。若是回到表參道的平整路面後,感覺腿部沒什麼礙到的人先不要自鳴得意,因為明天起床後答案方能揭曉。大夥在上午這趟參拜的出色表現(鐵腿),只好臨時取消下午国営讃岐まんのう公園的行程,讓大家提早回住宿的溫泉旅館療傷休養,這裡是此行的第二天行程,夥伴們有人到了第七天才感覺下樓不受影響,這還是一腳貼了兩塊痠痛貼布的成效哦!

此處每年都會舉辦限額500名的金毗羅石級馬拉松(金比羅石段マラソン),有興趣且自信的朋友,可於行程中安排挑戰這「一生に一度はこんぴら参り」的神聖之地。

看到「奧社200米」這塊指示牌心中有一種莫名欣喜的感覺,但抬頭一望,見那一連串永無止境的上坡石階,心中又涼了一大半




前文金刀比羅宮 - 邁開步伐向旭社挺進已達金刀比羅宮境內最大的建築物~旭社,接下來將繼續朝向785階的御本宮及1,368階的奧社前進。

行經至此已達652~785階的御前四段坂,石階分為四段,每段皆有幾十個石階,這四段階梯的石階均相當陡峭,眾人只好小心翼翼的努力邁開步伐、面對挑戰


經過御前四段坂的嚴格考驗,終於來到785階的御本宮,宮內的主祭神是大物主神、相殿供奉的是崇徳天皇,目前的宮殿是明治11年(1878年)翻修的建築物。參拜者該如何進行參拜,金刀比羅宮的官網有提供完整拝礼作法 (二拝二拍手一拝)圖解


站在御本宮東北側海拔251公尺的人造展望台向外遠望,讃岐平原豐饒富庶美景盡收眼底,酷似富士山的讃岐富士亦立於眼前,據說天氣好的時候視野甚至可及瀨戶大橋


始建於明治11年(1878年)的南渡殿,為一長約40公尺的長廊,屋頂以檜皮葺工法鋪設而成,連接御本宮與一旁的三穂津姫社


剛好看到有人由南渡殿長廊穿越,似乎是參拜者欲入御本宮正殿參拜時,需由神職或巫女引領進入




位於御本宮一旁的神札授與所除了販售幸福の黄色いお守笑顔元気くん,亦可付錢請神札授與所內的人員幫忙題字並蓋朱印


御本宮北透垣の鳥居為奧社道入口,此處為785階,準備好另一段嚴酷的挑戰吧!


人往高處爬、水往地處流,通往奧社的山路果然更值錢,「金壹佰萬元」在此已無法出頭了,看那一整排的「金貳佰萬元」,再瞧前面幾個「金壹封」,這可是捐一千萬元方能如此掛名啊!


越往上爬當然就覺得愈發舉步維艱,還好山區一路鳥語花香,配合幾位青春美少女的問答猜謎,著實不會讓路程陷入枯燥、令人乏味



白峰神社的祭神是崇徳天皇,整個神社的建築體都是朱紅色,屋頂的鋪設工法與南渡殿同為檜皮葺,始建於明治44年(1911年)完成於大正2年(1913年),每到秋天附近滿山紅葉,故亦被稱為紅葉谷,此地位於923階

為何一個天皇會被祭祀於此呢?我們先將人物關係與政治體制搞清楚:

日本由攝關政治轉移到幕府的這段時間,為避免類似外戚干政的問題而採用「院政」體制,天皇不握政治實權,而是由上皇來執行政務。退位後的天皇稱上皇,上皇出家後稱為法皇。

第七十二代(72)白河天皇 (第一位實行院政的法皇)
第七十三代(73)堀河天皇 (白河天皇第二皇子)
第七十四代(74)鳥羽天皇 (堀河天皇死後,鳥羽天皇五歲即位,政務全由祖父白河法皇管理。後來鳥羽天皇掌權後,握著崇德、近衛、後白河三代天皇的實權共計28年之久) 
第七十五代(75)崇德天皇 (鳥羽天皇第一皇子,退位後稱新院、讚岐院)
第七十六代(76)近衛天皇 (崇德天皇同父異母的弟弟,鳥羽法皇第二位皇后藤原得子所生,體弱多病早逝)
第七十七代(77)後白河天皇 (近衛天皇的皇兄)

皇室政權保衛戰過於複雜繁瑣,這裡咱們就不談了。一切就從保元之亂開始說起,實權在握二十八年的鳥羽法皇(74)於保元元年駕崩,當時皇位已傳至後白河天皇(77),京都風傳崇德上皇(75)糾眾將要謀反,後白河天皇(77)下令圍剿並襲擊崇德上皇所居住的鳥羽北殿,崇德上皇逃出御所投奔同母弟覺性法親王,卻遭其背叛逮捕,而後在武士的押解下乘船流放讚岐國(今香川縣)。流放至死在讚岐國八年期間,崇德上皇從未回過京都,長寬元年(1163年),崇德上皇曾參拜象頭山松尾寺金光院,過沒多久駕崩享年46歲。永萬元年(1165年),死於贊岐國的崇德天皇被合祀於象頭山松尾寺金光院(已遷座於現在的奧社)

崇德上皇被軟禁於讚岐國,其間投身於佛教信仰之中、願往生極樂世界,抄寫了法華經、華嚴經、涅槃經、大集經及大品般若經等五部大乘經獻上京都,但後白河天皇懷疑這五部經是在詛咒自己,拒絕接受並全數退還,至此崇德上皇對後白河天皇恨之入骨,發願「願為大魔王,擾亂天下。以五部大乘經,迴向惡道。」、「願為日本之大魔緣,擾亂天下。取民為皇,取皇為民。」自此不食不修,憤懣而死,死狀猶如夜叉。其與菅原道真平將門並稱日本三大怨靈,崇德天皇化身的大天狗更與酒吞童子、玉藻前並列日本三大妖怪。 

崇德上皇死後,後白河上皇聞訊亦不給予行國葬與國喪,時至安元2年(1176年)後白河法皇身邊親近的人相繼死去,次年,又在一年間發生了許多如延曆寺強訴、安元大火、鹿谷陰謀等大量災異和事件。朝廷認為是讚岐院的怨靈作祟,因此諡號讚岐院為崇德天皇。第一百二十二代明治天皇即位之際,遣使到讚岐,將崇德天皇之靈迎回京都並創建白峯神宮

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階梯,讓你抬腿走個七八階,而後再平路走個幾步,一段一段週而復始的向前行,小妹妹感覺似乎永無止境,轉過頭來準備發飆了




走到位於卯花谷休憩所旁的鳥居已離奧社不遠了,但望著這1098~1261階的路段,若非心理建設得還算強固,不然真的看得腿都軟了


看到1261階的手水舍了,待會右轉再繼續堅持約100階即可抵達奧社,手水舍內設有淨手池讓參拜者洗手和漱口,至於參拜者應該如何洗手和漱口,金刀比羅宮的官網有提供完整手水作法圖解


奧社是金刀比羅宮最最深遠的神社,由表參道到至此需步行1,368個石階。明治元年(1868年)象頭山松尾寺金光院被撤除,原本於寺內敬奉的金剛院宥盛被改稱嚴魂彥命,後於明治38年(1905年)遷座於現在的奧社,故奧社又稱厳魂神社


立於海拔421公尺奧社的御守所旁往下一望,果然更勝於海拔251公尺御本宮的展望。讚岐富士指的是標高422公尺位於讚岐平原上的飯野山,其宛如富士山的錐狀山體被當地人稱頌為讚岐富士,有機會可以到那兒登山健行哦!


下山了,不用管還有幾階了,但越往下走腿部的負荷就愈感加重,距離幾位青春美少女也愈發遙遠


想要了解金刀比羅宮的石階狀況嗎?跟著「金比羅石段マラソン」選手比賽的實況快速了解吧!


金刀比羅宮
0877-75-2121
香川県仲多度郡琴平町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