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活動這條路該如何走下去呢?

偶爾在露營社團看到這樣的發文「請推薦苗栗到新竹,可以6-7帳包區或包場的營區,需要大草皮、路好走」,沒有多久的時間即見到一長串的回文,回覆內容模式清一色,幾乎都是各地營主推薦自家場地 ~ 歡迎光臨。曾幾何時,露營這項當下最火熱的全家野外休憩活動,不知不覺已由過往的賣方市場轉變為今日的買方市場,但隨之而來的種種亂象亦不停的接踵而來,從事該活動的我們應當何去何從呢?真令人憂喜參半啊!

據觀察,供需天秤的反轉現象已發生多時,並於七月份的邀請座談會中分享給予與會者,原認為此等現象僅限於新開發、不具知名度的營區,沒想到現在連以往一位難求的營區,都列名於長串的邀請回文之上,這個令人驚訝的觀察結果,不禁誘人發想,難道蛋塔效應又即將於露營活動中,產生連鎖發酵的毀滅現象嗎?

長期以來持續關注露營社團的發文內容,兩、三年前最常出現的是訂不到營位的抱怨文,露友每個月初或月底撥打電話預訂營位,各個拿出農曆春節搶火車票的通天本事方能有所斬獲,訂到的朋友暗自竊喜,沒訂到的露友們則是牢騷不斷,過程中營區主人亦不好過,一整天接電話接到手軟,晚上甚至還會受到露客積累一整天火氣的電話咒罵,露客心情不高興、營主心裡也不舒服。

想要露個營就必須提前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預訂,彷彿公司行號在做年度預算或工作計畫一般,一整年的露營行程必須前一年事先排定,屆時無論狂風驟雨一律按表操課,除非颱風來襲否則不得有誤。露營真的需要玩成這樣嗎?露營真的那麼好玩嗎?


四月初的落羽松枝葉依然稀疏,苗栗通霄藍鵲渡假莊園整片樹林看起來略顯蕭條的感覺,正因如此,晨昏散步其中枝枒交錯清風徐徐,浪漫之感油然而生



2016年前後,露營區的網路訂位已不是難事,只要有利可圖必可吸引廠商提供服務,透過手機APP隨時隨地都可以訂營位,而且營位預訂的時間不受限制,線上付款安全可靠,但也因此致使各處營地費用順勢高漲。以前一帳600元的營地都還慎重考慮要不要前往,沒想到近年薪資狀態停滯不前,露營的費用倒是隨著各類物價齊飛,營地費一帳1,000元已成為業界標準行情,稍有特色或景觀較佳的營區,索價1,200元到1,500元的比比皆是,備有冷氣設備的水管屋甚至逼近2,000元,若是再加上夜衝的費用,露營活動似乎已無法與平價休閒畫上等號了。


新竹五峰格步霧露營區門口即明確指出該營區可以使用網路APP預訂營位,縱然地處山區之中,亦可讓露友們方便訂位


民眾付了與以往相較的高額場地費後,無形中相對的要求就會提高許多,衛浴間最好能夠乾濕分離,水槽的平均數量要足夠使用,電力系統不可任意跳電,兒童遊樂設施沙坑、戲水池為必要,若有兒童攀岩場那是更好,加上今日社會網上取暖的風氣趨使,社群網路的露營社團裡各種抱怨聲四起,無論是營位超收、熱水不熱、排水不良等營主的問題,抑或與露友有關的麻將現身營區、卡拉一點都不OK、營繩絆倒受傷、拋丟石子砸毀車子及毛小孩隨地便溺等,一切的種種似乎正透露著一件事,露營這項活動是否已達人口飽和呢?


不丟石頭是虫二露營渡假村的十一守則中的第一條,可見此條規則是多麼的重要,亦即這條規則是沒有轉圜的餘地


之前營位不好訂出走了一批人,露營費用高昂又促使一部分人卻步,加上許多新建營區幾成公寓化,完全喪失露營應俱的野趣,等等問題再加上另一批「夜生活城市客」的吵雜聲響,原本早期營區露營的人開始向外移動,改裝車床或添購車頂帳嘗試車宿野營,不須事先預訂營位露營說走就走,泊點不只鄰近景區、更是直接車停景點之中,除了營地費為零這項誘人的實質好處外,亦可體會藍天為帳大地為床、四海漂泊俠客行的江湖感受,更享有走到那睡到那的省時便捷優點,對於將旅遊與露營相結合的環島露營更是優點無限。


上東埔停車場地處高度達海拔2,600公尺,於此車宿保暖為第一要務,若同我一樣不愛鑽睡袋,那棉被最好帶著兩三條,以備不及之需




由車床天地網路社群人數與日俱增可以看出端倪,許多原來在收費營區露營的露友們,開始在風景區或提供水廁的停車場停留,目前或許除了較具知名度或先前已被預訂包場的營區還能滿帳,其他新設的露營區似乎都還能提供臨時訂位的服務,有些營區甚至開放提供車床族沐浴的費用項目。

樹大必有枯枝、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一些不自愛露友的種種行為,使得部份停車場地上特別標示「非露營停車場」,公有廁所也開始執行夜間上鎖的措施,營區露營至少還有營主可以適時約束、提醒大家的行為,車宿野營這種憑藉個人良心道德的活動,若是有人稍有放縱不遵守「低調、低調、再低調」的車宿原則,便會產生可罰60萬! 大雪山占道露營還野炊阿里山停車場當露營地開罰5千至百萬等新聞事件,倘若大家再不自愛讓這類事件層出不窮,想必以後想要露營真的只能登山露營了。


清晨一大早離開小溪營地輕裝向北峰出發,沿路的山坳處竟也有山友於此露營,綜合路程其實此地距離小溪水源並不算遠


露營是一項非常適合全家共同參與的野外休閒活動,一家老小在野地中享受大自然的餽贈,無論是風起雲湧的奇景或是花朵盛開的自然韻律,美好的家庭生活依存於大自然的環境之中,期間可以登山健行亦可三五家庭聚餐歡樂,大人依偏好得到所需,小朋友亦可於活動中結交同齡好友。

台灣是個土地面積不大的小島,天然資源更是極度匱乏,歲月匆匆年華老去之後,我們到底留下什麼給下一代呢?難道就是幾個評價極差的「現象」嗎?露營活動這條路上,讓我們一切從自律開始做起,無論是營區露營或是車床野營、身份是露友或是營主,玩要玩得有素質、有文化,生意人則是一切秉持道德良心經營,最重要的是「政府」該出來管管事了吧!讓露營這個三不管的休閒項目能夠有法可遵循,讓露友們可以受到法律的保障,讓我們大家日後都還是可以「露營,說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