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泰安 - 司馬限 360 度景觀露營區 - 驚險的行車路徑、驚豔的雲海美景

曾在新竹尖石函館露營區的文章提到「見不到夜景的函館就不是函館」,同理可證,在司馬限 360 度景觀露營區若沒有見到雲海,那就形同沒有來過司馬限 360。360的老闆娘提到,每年大概從九月開始會有雲海形成,但今年九月起至國慶日也僅出現過兩次,露營賞絕景非一蹴可幾,除了用力預訂營地外,運氣成分亦占相當比重。若訂到適合觀賞雲海的營地,空氣中的水氣又相當充足,但露客卻缺乏勇氣走出家門,如此便功虧一簣。

想要欣賞雲海翻騰的壯觀景象,需要有高度、地形、季節、天候等幾項因素完全配合。觀賞地點必須有一定的高度,大約海拔1000公尺以上較有機會看到雲海,即營區的高度需於雲海的雲層之上,不然你若處於別人的雲海之中,除了白茫茫一片什麼也見不到。群山匯集的山谷可將水氣聚集,若為河谷更能提供所需要的大量水氣,故雲海一般都發生在群山峻嶺的山谷之中。雲海發生的時機大都落在清晨及黃昏,這些時候會待在高山戶外,應該就只有露營活動了。以季節而言,每年的十一月到隔年四月,因東北季風的影響,較容易看到雲海。

若想在露營時欣賞到雲海翻騰的美景,冬天找個有可能會下雨的天氣,到海拔夠高的營地露營,屆時你的打卡可能就會羨煞旁人了。

司馬限 360讓人嚮往的是雲海景觀,但可怕的卻是沿途的驚險行車路徑,自苗栗大湖分局中興派出所至營區下方的這段司馬限林道(苗61),除了蜿蜒及災害受損的道路外,許多路面幾乎都是僅能容納一台車的寬度,倘若不小心遇到會車時,那就真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了。由苗61上到營區約兩公里的產業道路,幾乎集各種道路的極限挑戰於一身,天雨打滑時有所聞。切記,上山前最好撥個電話給老闆,詢問可否上山免得屆時後悔莫及。

霧,來了又散,散了又來,反反覆覆來來去去,霧來了就回營位吃喝,霧散了就出來拍照賞雲海,人生最佳享受應該也不過如此而已




若是出門前遇到如此大雨,你還會出門?只要降雨機率不是百分之百,心懷著另外的百分之幾十的機率,出門露營必然可讓生活變得精彩


露營兩天幾乎都是如此朦朧浪漫的天氣,偶而霧散即可驚見遠處波浪起伏的雲海景象


彷彿人生百態一般,想要欣賞雲海翻騰你就必須比山谷中的雲層站得高、立得遠


在近山翠綠的襯托下,遠處如夢似幻的景象有如背景板一般,顯得有些不夠真實


縱然無法目睹巨大的火紅落日,但天際線那端的小紅點亦已讓人興奮不已了




賞雲海、觀夕陽是在此處露營的最佳休閒活動,此景誠如 MasterCard 廣告的標語 ~ 無價!


看到雲海就當作是老天爺給予的熱情賞賜,沒看到就當作是一般性的露營活動,只要你肯出門露營,早晚會欣賞到大山大景


太陽將要落下,夜晚即將來臨,雲海中的浮島是否會被淹沒呢?


豪邁大口的吃肉、有氣質的緩慢品酒,不管身居何處都要能怡然自得泰然自若


身居何處?面對眼前為數龐大的雪花村將營區擠得滿滿滿,真有種何處是兒家的感慨啊!


與前排的雪花村相比,我們的生活環境真是相形見拙,誰叫咱們訂位訂得晚,只能訂到民宿區呢?沒關係,既來之則安之,隨便搭個能夠安身立命的地方就可以生活了
露營不在營位大小好壞,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會去調整步調感受生活




王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千古傳誦。人們常用來自勉或勉勵他人,遇到逆境絕境時,把得失放下,也許會有新的局面產生。搬張椅子等著欣賞早晨的雲海大景吧!


看著遠處山谷虛無飄渺的美景,不經讓我想起水田谷露營地 - 享受雲霧飄渺的遠庖廚生活的晨間奇遇





露營就是要在草地上露,但遇到濕答答的天氣該如何自處呢?想開一點,打赤腳說不定會更舒服哦!


戶外生活迷人之處就在於視野的巨大轉變,縱然需要千里迢迢跋山涉水,但只要呆坐在營位即可觀看大自然無時不刻的精彩變化,如此情景任誰都會羨慕極了!


出門在外吃喝玩樂全靠自己,美麗的景色當然也要自己去發掘


常有人問露營好玩嗎?由小妹妹的表情可得答案:「很苦、很累,但,很好玩~~ 」



由苗61上到營區約兩公里的產業道路到底是怎樣的狀況呢?有時間自己看看吧!這還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哦,可以想像下著小雨行車在地面濕滑的天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