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露營營地熱門點閱,回顧分享

一般人總是過著週而復始一成不變的生活,碰巧你我都是這類平凡人,週間正常上下班辛勤工作,默默為家庭與職場奉獻一己之力,盼能跟隨社會脈動前進、國家發展趨勢而行,五個工作日忙完了,總期待週末能有一個愉快的露營假期,為自己加滿油、充飽電迎接著未來的挑戰,過往五年的時間我懷抱著如此想法,身體力行讓休閒生活過得經濟實惠又多姿多采。

本著將自己過往露營活動的一些想法與經歷分享給大家,今年上半年配合《露營,說走就走!營地、野炊、遊戲、週邊景點完整攻略,享受最美好的戶外生活體驗》這本書的發行作業,戶外露營活動的次數相對於過往減少許多,下半年則隨著小兒升上國中,方才提到每週的期待亦漸漸成為一種奢侈。無論如何日子總要過下去,不能出門享受戶外生活,在家還是要過得精彩,看著網路影音學習各國料理的烹調與製作,或許對於宅在家裡的你我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與我面臨同樣困境的朋友,花點時間關注我的料理學習筆記,說不定也能有另一個爆炸性的啟發哦!

201420132012的年度回顧與2011的影音回顧均獲得許多迴響,雖然今年露營的次數銳減許多,但相對於一般露友的次數依然不少,年復一年的「露營營地熱門點閱,回顧分享」亦不可偷懶,照例整理出今年到訪的10個熱門點閱營地與大家分享,盼大家都能有一個愉快的週末假期。整理的過程中發現「露營真的沒有那麼好玩啦!」這篇文章,點擊數竟然冠於今年同期的所有露營文章,「打死不退,非露不可,雨棚營區經驗分享」亦獲得不錯的點閱數,可見網友應該都是理性的看待露營這項活動才對。

標語「只要願意走出戶外,生活必定變得精彩」,
若是「迫於無奈待在室內,生活亦需過得精彩」,
無論如何,精彩生活是你我必須用心鑽研的議題。




NO.10

「瑪達法籟」這個詞聽來像是個魔術師,感覺起來又像是西洋卡通裡的元素,結果它卻是原住民部落的名稱,「法籟」在當地用語的意思為「很好的地方」,由此可見老闆是位極力保留原住民傳統、更是位深知當地歷史文化的耆老,有幸到此一遊時,千萬不要只顧著「露營煮飯」而忘卻「文化挖寶」的難得機會。由入口這塊「瑪達法籟露營區」大石即可窺見,老闆對於營區經營的態度與用心。

NO.9

2014年底才開始營運的新設營區,鋪設小石子的營地尚未長滿綠草,移植的大樹也依然童山濯濯,但由場地的規劃、衛浴的建築、水槽的設置及綠地造景等,可以看出水田谷露營地老闆對於營運的用心與企圖心,何以見得呢?你只要看看以往的Google Map街景圖再比對現今環境,即可了解由荒蕪到構成,期間需要耗費多少金錢及時間淬煉了。

NO.8

夏天露營的執行準則就是舉家遷往高山避暑,倘若如此,那低海拔的營地不就都要關門了嗎?低海拔,沒關係,有水就好?只要有水可泡,說不定感覺比高山還要涼快哦!位於新北坪林的虎寮潭休閒渡假山莊如此,此次造訪的福山緣營地亦是如此,相同之處都是位於溪流旁,園區內有著高聳的大樹遮蔭,樹下的空間略顯得有些侷促,或許是近水流、潮氣重的影響,相關硬體設施總是顯舊許多。在這兒露營,上午及下午總共四個小時的時間,小朋友都不會來煩你,他高興你爽快,皆大歡喜。




NO.7

新竹峨眉地區的露營營地不算多,若以營地年資而論,位於十二寮大埤的桐花谷露營區與一旁的雲雀山莊都算是資深平地營區,二者除了不需翻山越嶺交通便捷外,加上緊鄰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及大自然文化世界 ,整個區域匯集了宗教文化、休閒娛樂與特色餐飲等功能,算是一個方便又舒適的露營地點。該地區的黃金傳說窯烤麵包果然名不虛傳,值得就近光顧解決民生問題。

NO.6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那天闊營地最吸引人的話題是什麼呢?當然也是人。一位大學教授四年前在新竹五峰的梅山山頂購置了一大塊土地,位置就在翡述景園及賽夏有機農場之間,原想作為告老還鄉退休養老之用,故於此地自建一座相當引人側目的蒙古包建築,到上述兩個露營區活動的露友應該都印象深刻,相對的教授對於露營活動的現況也漸漸地日益了解,心想,前後兩側的營區都經營得嚇嚇叫,每逢假日人潮川流不息,若他將自己的土地規劃闢建為營區,想必也絕對不輸街訪鄰居。

NO.5

托斯卡尼田間餐廳的露營區,有一大片草地的營區,也有樹下花園的營位,不想煮飯可以直接跟餐廳訂餐,下關西交流道大約八分鐘即可抵達,這種種的優點都僅能吸引到所謂的「愛煮飯」露友,但營區附設「攀岩場」的這個加分項目,立即滿足了前輩對於露營所提的活動要求。大草坪與樹下的溫度真不可相互比擬,搭建在樹下的露友感受微風徐徐的享受,但大草坪下便成為熱浪來襲的恐懼。




NO.4

紅牆綠頂看似老式建築,但其實是間新建的廁所,融入環境之中是否顯得格外清新脫俗呢?麥樹仁露營區距離120縣道與省道路口約8.2公里,應是尖石地區最接近內灣的營地,有些到此露營的露友甚至晚餐不開伙,直接殺到內灣老街大快朵頤一番後再回來,可見兩者的距離有多近了,但上山的路陡還是要小心為上。麥樹仁露營區路途既然不算遠,進營區前推薦到120縣道旁的北角吊橋走走,甚至到吊橋彼端的北角24法式冰淇淋專賣店吃吃冰也不錯,拋開塵世紛擾放心漫活,你會發現世界是如此美麗。

NO.3

一進到趣露營營地,大部份露客都是「哇!這裡的草地真是漂亮啊!」,一大片草地的營區其實不算少數,但綠油油連綿至一層、二層形成一幅立體的圖案,這可就誠屬難得了。上午太陽高掛後,草坪的顏色改變了,草地顯得略為蒼黃,但依然不減整大區都是草坪的一大特色,站在營區即可鳥瞰新社地區,待冬天花海時節萬頭攢動人擠人之時,你可以早早去、早早回免受塞車之苦,還可以在營地翹著二郎腳欣賞遠處的大地花海。

NO.2

位於大鹿林道十五公里處、距離觀霧遊憩區僅三十分鐘車程、海拔1600公尺的高冷蔬菜農園,老闆蕭爺爺在此開墾已逾三十多年,近來因年事已高且露營風氣大盛,故而將部分農田改闢為露營場,分享高山美景予同好的露客們。此地野味四溢但卻提供無線網路,廢田轉建營區卻讓你飽嚐乾淨清甜的蔬菜,主人不愛計較、愛分享,珍惜土地更加愛護地球,到此除了讓你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外,更能讓你滿載壯麗山景的美好回憶而歸

NO.1

一直對「賓。狗窩」這個名稱感到疑問,感覺不是原住民語也不是一般的漢語結構,結果原來是主人為紀念之前飼養的黃金獵犬BINGO,故而將為退休而準備的休閒基地取為「賓。狗窩」。營區總管大臣「喜將」先生手握竹弓,邊纏膠帶邊述說著未來的願景,過些時日要在營地下方闢建一個射箭場(有如迦心休閒露營區一樣),教導小朋友一些原住民射箭的技巧,行有餘力之時,更希望將原住民在山野佈設陷阱的技巧,帶領大家在營區外以做中學的方式教學,期望大家在賓。狗窩露營的期間,除了享受大自然提供的山川美景原野風情外,能在人文歷史方面,更加了解原住民過往的生活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