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吃喝,露營還能玩樂些什麼呢?

過往的露營雜記文章曾經描述過露營,小朋友都在玩什麼呢?,這類小朋友歡喜玩樂的議題,也分享了適合主辦人行程安排的露營要去哪兒玩呢?,甚至亦提出大自然景色的雲海雲瀑之絕倫分享日出黎明、夕陽晚霞之分享等,但露營好玩嗎?風和日麗沒遇到狀況都OK,若遇到營地超收、氣候嚴寒及大雨滂沱等挫折的朋友,說不定就會大聲疾呼露營真的沒那麼好玩啦!

以前曾經提過休閒生活是值得一輩子學習與經營的事情,雖然大家從小就受到「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的教育,環顧周遭會安排休閒、享受生活的人還真不多,更甭提露友間的關係該如何維持?等人際關係營造的能力了。大夥出們在外不是吃喝就是玩樂,玩久了、玩膩了,若想將活動的精神層面轉化至更上一層,露友,你絕對有能力行善助人的這類行為亦不失為一種選擇,倘若因故無法外出露營悶在家中,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個道理大家應該都充分了解吧!

露營就是一種日常生活的演化,生活作息不外乎吃喝玩樂,由過往的經驗得知,吃喝的貼文討論最易引起共鳴,有朋友堅持清粥小菜,但也有人就是要辦PARTY吃香喝辣,露營你都吃些什麼呢? 露營除了自己煮飯,你還可以吃些什麼呢?既然露營 = 生活 = 吃喝玩樂,那除了吃喝以外,露營還能玩樂些什麼呢?分享一些過往露營生活給大家參考,盼大家都能玩樂得更稱心愉快。

自古以來人人嚮往「吃喝玩樂」的享樂生活,但身處荒野之中的露營生活該如何玩得快樂呢?針對所需選對營區或許就是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吧!




托斯卡尼與其他露營區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此地的攀岩場,他將讓你一下午的精彩時間變化成為最美的回憶。沒攀過岩總是認為就像爬樹一樣,有哪麼困難嗎?實際體驗過後,知易行難,真沒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哦!活動前一定要仔細聆聽攀岩教練交代的每一件事,並確實穿戴裝備遵守教練的每一個指令。


站著細聽老板對於操作的一一解說,有朋友說參加獨木舟活動,最累的就是這場「行前說明會」了,但無論如何安全第一,大家還是花些時間仔細聽講吧!在這裡,肚子餓了,不想煮飯有餐廳,吃飽了,想運動外面有自行車道,想玩新鮮的,湖面上可以划獨木舟。


當新竹、苗栗山上一個個營地像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北中南東眾營區老闆們在能多塞一帳是一帳的思維下絞盡腦汁之時,賽夏有機農場的營主卻闢了一個羽球場,提供作為大人鍛鍊身體、小孩嬉戲玩耍的專區,你是否覺得他可能不是個傻子就是個瘋子呢?


半山腰休閒農場主人提及當初兒子求學時迷茫於彈子房,官爺爺為了挽回小孩子貪玩的心思,買了一張乒乓球桌爺倆在家一起打,轉眼間兒子現在都已四十歲了,故將球桌移至農場提供給露友打球健身。很難想像露營除了一般的戶外活動外,在這兒甚至還可以享受室內球類活動,可以感覺這個營區的活動夠多元吧!




從小被就稱之為國球的棒球運動,曾幾何時小朋友在學校玩的都變成了樂樂棒球,投手不用投球只守備,打擊手揮棒打擊支架上的固定球,怪不得台灣的棒球實力江河日下。雖然圖中的小朋友用的器材猶如紅葉少棒,但若由都會的角度來看,這些能在草地打棒球的小朋友,看起來是何等的幸福啊!


一般人探索穎達生態休閒農場都僅止於左前半部的草坪區,面積達50多公頃的穎達,其實還有相當大的面積等待您的發掘,若僅想用兩條腿來完成這個任務是絕對不可能,帶輛腳踏車大膽放心的與小朋友一同享受這裡的林道吧!反正幾乎不會有車,很安全的。


行前詢問多位前輩意見及考慮到水電衛浴等民生問題,故而選定距離入口最近的親水公園露營區,沒想到無心插柳竟然進駐到烏山頭水庫最優的營區,哈!好心有好報。營區前方就是親水公園,何謂親水公園呢?講白了就是像八仙水上樂園那樣的地方,若是夏天在此露營,泳衣泳褲應該就是最佳服裝了。


露營區還能有那麼大的「蓄水池」,真是實屬難能可貴啊!這個蓄水池比台東長濱巴歌浪船屋的泳池還要大,泳池中間最深約達140公分,對於一般的小朋友而言幾乎達滅頂的深度,為了泳客的安全起見,開放的時段池邊特別派員駐守膽任救生員,其餘時段會將鐵門關閉,有了時段限制,雖然對大家略顯有些不便,但一切還是以安全為最大考量。




不要以為射箭是隨便說說而已,在此露營甚至可以把射箭當作一項晨間運動哦!獵人的養成,需要的是毅力、耐力與勇氣,拉滿弓、瞄準、射出、紅心,讚!請您張大眼睛仔細瞧,射出去的箭還在空中飛行,這一箭是命中紅心抑或麵包呢?從目前靶上的成績評斷,或許....很難按讚,哈哈....


有人說只要身體有動就算是一種運動,雖然聽起來必然是個懶人說的話,但其中亦不無道理。在親泉農莊露營閒暇無事時,夫妻倆一坐一站推著膠筏在池中緩慢地划行,把太座當作太后般的伺候,自己短暫充當小李子,露營活動說不定也可以讓夫妻感情升溫的哦!


刺激的來了!準備開始滑草吧!刺激感由何而來呢?由此滑草場的頃斜角度應該不難看出由上滑下的速度了,當小朋友油門滿踩、快速滑下所導致的結果會是如何呢?大人恥笑小朋友連滑個草都不會,我們請位叔叔示範一下給大家瞧瞧,請大家掌聲鼓勵,結果,好像也好不到哪裡去 ....,由其表情可以觀之,應該是滿懷心酸苦楚的愉悅歡樂表情。


玩水,若只是泡泡水,那是沒意義的,若玩水再加上團隊合作與互助的精神時,那就形成眾志成城,不再僅僅只是玩水而已了,在武荖坑露營,每天下午的制式行程就是到溪中泡水,小朋友戲水,媽媽們撐把傘,坐在水中聊天,也是無比愜意,一切均好,只是小朋友覺得戲水的時間永遠不夠啦!


乾淨、舒服的三個原湯池,每天早、中、晚分為三個時段,提供給露客們享用,在此,你就把他當作是在日本的溫泉旅館,早也泡、晚也泡,一天下來,可能沒穿衣服的時間比有穿的時間還要多,哈哈!


時空荏苒,我體驗過的活動與經歷不代表你亦會遇見,正面看待對野外露營發生的種種,或許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表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