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於海天一色、縱情於山水之間 - 花東跑旅

常言道:「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一定要先努力」,那成功之後真的就可以享受到勝利的果實嗎?這也是一個未知數,意即成功的果實端視如何面對;再累再苦的事情,你想要它變得有趣,事情自然就會讓你覺得快樂,倘若始終都是以逃避的心態視之,再輕鬆的事情也會覺得煩。

跑步,大家都知道對身體健康絕對有幫助,無需呼朋引伴一人即可,只需一雙輕便跑鞋經濟性高,論及優點無數,但一般人卻始終避而遠之,原因無它,就是疲累、無聊,縱有些人克服困難邁開步伐,又因簡單輕忽而胡亂跑,無視跑前暖身、跑後收操等重要步驟,致使許多人一提到跑步,便說傷膝蓋、小腿會變粗等問題,殊不知導因都是缺乏常識所形成。

任何運動想要玩得好又不受傷,都必須先了解其學理與科學根據,而後再漸漸的由淺而深一步步練習,跑步亦不例外,絕勿懷踹著「跑步,誰不會」的錯誤想法,致使日後談跑速積弱不振、論身體倒是傷痕累累振振有辭。故而報名跑步課程是絕對必須,由基礎根基打起,日日實踐「慢慢跑比較快」的道理,讓跑姿調整正確、體能慢慢提升上來,甚至對於跑步心理學的了解亦不可少,一點一滴積沙成塔,如此努力之下,日後勢必得以跑得長又久。

練習之後,該如何享受努力的果實呢?會跑了、能跑了,想必不會想繞著操場一直轉,甜甜圈吃多也會頭暈的。跑步就像打高爾夫一樣,縱然成績一般般,也會想要四處跑跑,故而「跑旅」的概念應運而生,外出旅行時,利用一大早的清晨時分,外出到想去的景點練跑,一來執行每日安排的課表,二來利用最緩慢的交通方式,細細品味美麗的風景。

此行我試過這個方式了,真的蠻不錯的哦!誠心推薦給喜愛運動的您。

台東池上的伯朗大道遠近馳名,平時若想要在金城武樹旁拍張照片,可能要順著人龍排隊排個半天,但利用參加池上秋收的機會,清晨天未明即出門跑步,到了伯朗大道竟然完全沒人,既然如此,當然一定要來跳一下囉!






有朋友說如此跑步像極了阿甘正傳裡的阿甘,跑東、跑西、四處跑,也是,這不就是跑旅的精神嗎?套句《阿甘正傳》的經典台詞「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得到什麼。」只要覺得是正確的事情,何不就持續進行下去呢!


滿滿人潮的伯朗大道沒啥稀奇,空無一人的伯朗大道你見過嗎?就是這個樣,兩旁盡是等待秋收的稻田,筆直的雙黃線一路延伸至遠端的道路終點,若不是因為晨跑至此,我想這輩子應該很難見到如此景像


台東池上的地勢平坦,跑起來幾乎沒什麼上下坡,縱然是一般初學的市民跑者,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想跑就跑、想停就停,美景當下沈浸其中,偶而更換一種方式享受生活也不錯




一條路,直直的,一座山,高高的。清晨特別由民宿開車過來,經過適度暖身拉筋運動後,隨即展開金剛大道的跑旅行程;眼見一路緩坡向上,心想應該還好才對,但其實跑了才知道,看似覺得緩是因為路夠長,完全是視覺因素所致


金剛大道所謂的緩坡到底有多緩呢?直線頭尾大概爬升約60公尺,亦即約15層樓的高度,怪不得明明看起來都還好,但跑起來總有一種舉步維艱的感覺


一大早偶見一兩台摩托車經過,其餘時間你就是這條路的主人,想做上坡練習就面對金剛山往上跑,到底了,再來個下坡練習也行,轉身面對太平洋的方向朝下衝,立即可以感受到地心引力牽引的力量


據說每年三月與九月期間,早上的太陽會從金剛大道盡頭端的太平洋海面升起,若是對此類似懸日現象感興趣的朋友,記得這兩個月份到訪台東時,不要忘了來金剛大道欣賞晨曦的奇幻景致


一個台東著名的隱形景點,沒來過的人找不到,因為根本沒有任何建築,有來過的人不甘願,心想豈能僅只到此一遊。為了彌平對金剛山的仰望與筆直大道的渴望,到此體會金剛大道長達一點多公里的緩坡威力,享受居高臨下面對太平洋的震撼。愛好路跑的朋友們,來台東不要只是三仙台、石雨傘,到此跑跑步的感覺真的蠻不錯




位於台東森林公園內面積遼闊的活水湖,入內需通過森林公園的門禁管制,但早上七點三十分前可以自由進出,無需多花費門票費用,對於跑旅的遊客而言,這當然是一大利多,豈可浪費這個跑點呢!


一早騎著旅館的腳踏車穿越森林公園,沿著路徑指標抵達活水湖,無視美麗的湖光山色與山形倒影,立即著手跑步之前的暖身操與拉筋動作


活水湖旁直挺挺的湖邊小徑,單邊距離長度大概1.1K,繞湖一圈大約近2.5K,跑近跑遠自己決定,繞一圈、兩圈、三圈⋯隨便你,有機會來台東市玩的朋友,阿舍將活水湖推薦給喜歡跑步的您


台東森林公園除了活水湖外,一旁還有一座琵琶湖,若以純欣賞的角度論,當然是琵琶湖占上風,但若就跑旅而言,活水湖一圈的里程數較為足夠。您可在活水湖跑完當天課表後,再到琵琶湖享受它幽靜的景色


日常生活跑校園、跑公園、跑馬路,今日難得能夠與水相伴,豈能浪費與其共舞的機會呢?此地為台東舉辦鐵人三項的游泳場地,若是恰巧遇到鐵人比賽,還可以看到眾鐵人們成為水中蛟龍的英姿哦!




起點從花蓮玉里到富里的東里鐵馬驛站,全長約10公里的玉富自行車道,原本是此行想要練習半馬21K的最佳路段,沒想到竟然碰到自行車道封路檢修,真是殘念啊!


難得的一趟旅行,都已親身到達卻無法跑半馬練習,只好由車道起點到施工封閉處,來回跑個兩趟意思意思了!


等待秋收的稻穗隨風搖曳擺動生姿,讓跑在玉富自行車道的我們,時時無心眼前平坦的車道,反而是四處張望一旁結實累累賞心悅目的美景


玉富自行車道是一條供觀光客騎自行車的小徑,路面以黃線分隔區分為來回兩側,在平坦的路面上相隔不遠既設置休息座椅,無論是騎車或是跑步,應該都是相當舒服的一個地方,有機會到此可以試跑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