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 42.195 公里的故事 | 2022臺北馬拉松

轉入南京東路之後,只剩最後2K了,心中雖然難免有些雀躍,但雙腳就是那麼不聽使喚,大腿肌肉痛了近20K的距離,痛到都有些麻木了,聽到路邊行人與蹲點許久攝影師的加油聲,繼續堅持不當步兵的計畫,全馬跑者總要有個樣子,跑快跑慢就是要跑起來;突然聽到路邊裁判喊叫,要大家要把號碼布露出來,當時雖然已近中午時分,氣溫依然相當寒冷,試著拉開風衣拉鍊露出號碼布,瞬時冷風灌入體內還是覺得非常冷,不管了,待會進到田徑場前再拉開吧!





跑過田徑場的終點拱門,看看計時器時間,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停止跑錶計時之後繼續往前走,望著周遭沒有一個認識的人,沒有教練、朋友與親人,這或許是市民跑者的宿命吧!當時心裡憂喜參半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就是覺得心裡酸酸的,喜的是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憂的是可能只有自己一人完賽。拿出參與賽事從不攜帶的手機,撥通老婆的手機告訴她「我回來了」,她說她已領好衣保袋了。


起跑前,大會司儀興高采烈的說:「哇!七度了,Lucky 7」,冷吱吱的溫度下,伴著老婆一同起跑,壓抑著剛出發興奮的心情,以原先預計的配速前進,東區出發、繞行西區、跑到北區,過15K後老婆停下來拉筋,我去上個廁所,兩人之後開始分開跑。上到環東高架開始感到大腿肌肉些微疼痛,一旁的路標指示21K,原來下半場才剛要開始,跑到南港下經貿一路匝道回轉平面道路,沿路試著尋找對向跑者,看到剛下匝道的老婆,靠前呼喊加油擊掌時聽到她說:「腳好痛哦!」,心想這下子可能不太妙了!


進入河濱賽道沒多久,突然覺得肚子好餓哦!馬拉松跑者大多在30K撞牆,沒想到我在28K就先撞上了,既然如此,30K的補給站索性停下來,拿出友人特意贊助的能量膠、能量棒,通通給他吃飽吃滿,補給站的餅乾、香蕉與番茄好好補給一番,吃飽喝足剛好遇到515配速列車,心想與其一直讓自己天人交戰下去,不如跟著515跑還比較有伴。


接下來10K的這段辛苦旅程,非常感謝配速員的打氣與鼓勵,時而聽到配速美眉邀集步兵上車,或是每跑1K就倒數戲稱:「今天跑nK就好了!」,或是「還有nK就到終點了哦!」,上下坡會提醒注意步伐,到了水站告知一定要補水,甚至看到攝影師還會要大家探頭出來搶鏡,一切一切的目的,就是希望將跑者們護送至終點。


抵達40K最後補給站前,配速員告知515列車會準時抵達終點,時間還相當充裕,最後2K大家可以自己跑,用最優雅的姿態去創造自己的PB。簡單喝一口水之後,不停歇的轉入南京東路,諾大的路面點綴著幾位跑者,平時車水馬龍的快車道為我們完全封閉,雖然當時全身沒有一處不痛,但終究還是用微笑迎接最後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