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千櫻園,夜宿櫻緣丘

梨山,對於稍有年紀的朋友們,應該是記憶中的一處熱門景點,亦為台灣中部開發最早也最負盛名的高山風景區,但自921大地震之後,台8線上谷關至德基路段長期封閉,導致西部通往梨山的直接交通受阻,僅能繞行台14線接台14甲線經大禹嶺轉台8線,車行時間與爬升高度增加,遊客頓時減少許多,梨山因此漸漸沒落成為水果產地。


位於梨山中正路旁的「Mqoyat日出幸福 – 櫻緣丘」,本僅單純停車使用的停車場,2016年政府於外側擴增觀景平臺,讓這個停車場擁有了180度的遼闊視野,立於平臺可以眺望遠處的山峰及溪谷等無敵美景。





整個小山丘周圍遍植各類品種櫻樹,初春時節停車場四周粉紅現蹤,讓櫻緣丘不再僅僅只是一處停車場,搖身一變成為吸引民眾前來賞櫻的景點。




此行夜衝至福壽山農場千櫻園賞櫻途中,先於梨山櫻緣丘車泊一晚,隔日吃完早餐休整完畢方才到相隔僅十來分鐘車程的千櫻園賞櫻。夜衝至台7甲線南山村至思源啞口呈現濃霧狀態,烏漆嘛黑轉來轉去的山路,遇到這等萬萬沒想到的狀況,只能以時速10公里慢慢龜速,當時真是嚇壞了,故而車行到梨山時,還餘悸猶存的心想「等一下櫻緣丘會不會都沒人啊!」。


由梨山中正路口轉彎上行櫻緣丘,路面寬廣、路燈明亮,行至櫻緣丘入口時,發現方才真是多慮了,整個停車場停了許多車輛,由車型及車窗無法透視可以識別,此時有許多車子於此車泊,心中的大石頭頓時放下,稍事整理一下車內,發現一旁的男女廁所燈光明亮,無障礙廁所則採感應式燈光,遊客於此使用水廁相當便利又乾淨,若與山下眾多觀光景點相比,這裡的水廁絕對略勝一籌。


一早被樹上鳥兒的叫聲吵醒,下車環視四周,果然有許多車輛於此車泊,怪不得網友稱此處為熱門泊點。停車場前有一個「Mqoyat日出幸福−櫻緣丘」造型立牌,Mqoyat 在泰雅族語為幸福的含意,一早又見太陽由停車場出入口的東方緩緩升起,形成日出幸福的意象,加上整個小山丘四周種滿了櫻樹,取「姻緣」諧音當號召,因此一座單純的停車場就成了美麗的「櫻緣丘」。






站在甫於2016年擴建的觀景平臺上,眺望遠處的山巒景緻,佳陽山、大劍山、雪山及桃山等著名大山盡收眼底,依著指示板的方向標示與相鄰位置,即可將這些大山一一尋覓識別出來。


對於外出遠行的車泊者而言,擁有乾淨水廁的免費停車場為最佳環境。


此行為週間平日時間,櫻緣丘免費停車場雖然停車不少,但都還有許多空位可停,至於水廁乾淨更是沒話說,除了廁所內備有衛生紙不說,一早就看到清潔人員到此奮力打掃,在這海拔近2,000公尺的山上,看了真是令人感動。



緊鄰梨山中正路的櫻緣丘,僅需悠哉的沿著Z字型步道慢慢賞花下行,中正路上有7-11與全家便利商店供選擇,想自行烹煮需購買農特產品,可至一旁的漢忠商店採購,幾乎想得到的東西店裡都有賣,對於要去武陵農場或福壽山農場露營的遊客而言,甚為方便。






車泊櫻緣丘的另一方便點,就是早餐可以有許多選擇,不想吃便利商店的東西,步行幾步路到山中晨食早餐店,純粹"美而美"的味道即可到口。



Mqoyat 櫻緣丘於入口、觀景平臺等多處設置告示,禁止炊煮、露營或生火等相關行為,希望到此活動的遊客們,都能配合相關公告執行。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風管處:監視器即時影像/梨山櫻緣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