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 石門水庫賞楓,孝親雙騎幸福遊

  • 我老爸爸今年滿七十歲,最近迷上了騎單車,每天早上爬完山後,下午還要騎著單車到處跑,碰巧前些日子看到『水庫好「楓」景 石門不輸奧萬大』,心想既然如此,擇日不如撞日,就約老爸來趟石門水庫賞楓的單車遊。
  • 整趟行程從家裡出發到回到家約耗時6個小時,石門水庫的行程如下:
    坪林收費站(入) → 坪林公園停車場(停車) → 石門發電廠 →  槭林公園 → 中線收費站(出) → 高線收費站(入) → 壩頂 → 大溪湖畔咖啡(用餐) → 坪林公園
    騎乘行程總計約21公里,但須爬坡且路途上下起伏,並不太適合小朋友隨行。
    若想要省下入園門票,可將車子停於園區之外,再騎單車進入即可。
  • 要如何才能完成一趟這樣的孝親行程呢?
    需要準備「汽車、單車、車架」再加上風輕日暖的好天氣;天氣狀況可以等候,沒有「三車」的話可以借,但最重要的要有一位身體健康的老爸(上坡路段騎完後,我老爸問我:「你怎麼那麼喘?」)。若是你的老爸現在身體無法負荷騎車,那你就要好好練身體,不要讓你的小孩以後也與你有同樣的遺憾。
  • 若是腳程夠力的話,也歡迎參考「羅馬公路 +  石門水庫環狀路線單車行」的行程。

本週難得陽光普照好天氣,趕緊邀請老爸出遊騎車賞楓





A與C為同一起、訖點,途經B點大溪湖畔咖啡,總計不到21公里


由起點出發後,在溪州公園內即呈現左右兩邊,不同樹種、兩樣風情


楓葉幾乎已經枯黃落葉了


位於壩下的石門發電廠

 
楓林、槭林也是兩樣情




由高線收費站入園後,可以觀賞由下方延伸上來的槭樹景觀

 
光影的投射下,讓變色樹木呈現出不一樣的冬季風情


你可以想像這個背影是一位七十歲的長者嗎?


除了紅葉外,黃色的葉片亦將樹頂,點綴成多彩的天空


遠眺壩頂


回顧來時的槭樹林





由壩頂俯望這一大片變葉林


進入環湖公路後,就是一直騎一直騎,時而上坡時而下坡


大溪湖畔咖啡的用餐區,有分室內與室外


湖光山色即為大溪湖畔咖啡的最大賣點


幾十年來,第一次與老爸一同出遊騎車,心裡覺得真的很快樂、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