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公路 + 石門水庫環狀路線單車行

幾天前在網站上看到Edinman寫的一篇新竹縣 羅馬公路 + 石門水庫,覺得這樣的行程蠻不錯的,且其中的路口指標亦標示的相當清楚,所以就利用今天休假的時間,偕同姊夫來一趟勇闖羅馬公路的旅程。

整個旅程由0930從Edinman推薦的停車場出發,到1600騎回出發點,總計約騎了73.5公里。騎乘的過程相當順利,唯一的憾事是忘了在「羅馬公路」入口出拍一張以玆證明的照片,不過還好的是至少在羅、馬兩個村落都還有證明照,不然別人還以為這次的網誌是呼巄的。

整個行程花的時間及里程與上次的單車北宜公路一日遊相差不多,但我覺得北宜比較硬,因為羅馬公路比較多的上、下起伏,不像北宜幾乎都是上上上。

行進方向的小撇步:
  1. 從出發點開始沿著118縣道走
  2. 「羅馬公路」走完後至羅浮後,朝著大溪方向前進
  3. 百吉隧道口左轉往石門水庫方向
  4. 進入水庫區後,記得往右邊的龍珠灣方向,就是往大壩方向。這裡我差一點走錯,走錯就完了,因為走錯多少,就要回頭走多少!!
  5. 進入大壩後,下滑出大壩往關西方向
羅馬公路簡介:
-
羅馬公路東起桃園縣羅浮,西至新竹縣馬武督,全長35.7公里,俗稱「羅馬公路」。在單車界裏,這條公路算是經典級路線。

從錦山到羅浮路段,建築可見到原住民與客家人融合的景象,是因為從前客家人與原住民在這裡爭地生存的關係,所以這一段公路的景點也富有多樣風情,有新興的綠光小學、金鳥海族樂園、統一健康世界等,除了可以夜遊之外也很適合全家做為周休二日渡假的好去處。

沿著羅馬公路直行,可以抵達羅浮,在此處的景點以山區風景為主,有石門水庫、小烏來瀑布、三民蝙蝠洞、復興吊橋等。因為這條路線並沒有得到完全的開發,所以天然景觀方面還未遭到人為的破壞,而人文方面,至今還保留著頗為原始的風貌,客家人好客,山地人純樸,在這裡都讓您感受。
-


這次行程的路線圖





這是今年六月買車以來,第一次採4+2的騎車模式


進入羅馬公路的起點時,路邊的稻田結穗累累


統一度假村


馬武督部落前先來一張「到此一遊」


原住民多數應該都信奉天主教,所以沿路的教堂特多





羅馬公路其實就是118縣道


這個樂園現在進去免門票,因為已經人去樓空了


持續上坡後,開始下坡,不一會就到桃源仙谷,但也代表之前的爬坡,幾乎用盡了


這個季節正好是甜柿的季節,所以就沿路看、沿路吃


這趟總共吃了3顆合計只花了37元,便宜吧!!


羅馬公路平日近乎無車,相當適合騎單車的一個地方





鳥瞰石門水庫


這次的行程幾乎就是環石門水庫一圈


紅色羅浮橋是為了疏解復興橋擁塞交通流量及便利旅客所建立的壯觀橋樑,目前巳成北橫公路的第一大名橋。當我們騎到此橋上時,姐夫還在找剛剛在山上看的紅色大橋在何處


羅浮全景


羅浮市區內的馬路很寬敞,還是個四線道的大馬路


復興橋以堅實的骨架搭配紫色的外衣,雄偉壯觀,別具匠心





羅浮村前的「到此一遊」


由大溪方向進羅浮前會遇到這家牛排館,老闆蠻和善的,店內的環境與當地的店家比起來,算是相當不錯,值得小小推薦一下!!


舊百吉隧道前


石門大壩現在因為工程中,無法進入所以只好在旁邊來一張


介紹一下我的車友-姊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