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起駕行程見聞

「距離龍井車站還有七分鐘」,凌晨五點半左右,朋友拿著Google Maps查詢導航結果;當時心想七分鐘還可以忍受,雖然腳掌、小腿及臀部的大轉子附近都感到痛苦難耐,但牙咬著忍一下、七分鐘就過了。結果過沒多久,朋友更新方才提供的資訊,七分鐘是車行時間,當時好想脫口罵人,真是晴天霹靂!那步行需要多久啊?

朋友聽到我去參加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活動,各個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一個無神論者,竟然可以放棄家中暖暖的被窩,完全不睡覺利用一整夜的時間,以類似軍中夜行軍的模式,連夜繞行於各宮廟之間。Discovery 頻道將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麥加朝聖與梵蒂岡耶誕夜彌撒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可如此就近參與世界級的宗教文化活動,豈能隨意放棄每年一次的機會呢?台灣人一輩子至少應該都要去參與一次,便能了解國際電視頻道為何會如此看重本項活動了。

深夜裡,天空飄著雨絲、地面多處積水,繡旗隊、哨角隊等鑾轎隊伍依序前進,香客信徒們魚貫地一個接著一個,昂首闊步精神奕奕的向前走





2017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於3/24 23:00起駕,兩個星期前吃完早餐後,準備上網買到大甲的火車票,沒想到當天由台北可抵大甲的火車票均已售罄,後來看了網路社團的反應,原來00:02就買不到票了,這秒殺的程度媲美櫻花季搶武陵農場露營營位一般,霎時阿Q的我自己安慰了一下,至少不是徹夜等待買票鎩羽而歸。



沒有直達車可搭,山不轉路轉,先訂自強號到竹南,而後再轉搭區間車到大甲,無論如何還是順利抵達大甲了。一出大甲車站,立即被站前蔣公路上滿滿的人潮給吸引,這時突然有種血脈噴張興奮不已的感覺,兩旁各式各樣的攤販及參與繞境的信徒們,將整個區域擠得水洩不通,與其說是繞境進香活動,根本就是一場台版的嘉年華會嘛!



久聞遶境進香活動,沿路有許多善男信女會奉獻香客所需,這次真的開了眼界,吃喝當然不在話下,炒麵、米粉、素粽、羹湯等琳瑯滿目、香氣四溢,鹹的吃完還有各式甜湯及水果可享用,怕你流汗有人發毛巾,擔心夜晚步行安全有人送LED閃燈,多日行走必備的痠痛藥膏及貼布,沿路亦有多處貼心免費發送,至於飲水、運動飲料等更是處處都有,幾乎完全不需自行攜帶。



各處的熱心奉獻,甚至會隨著香客抵達的時間而有所不同,起駕前,路邊棚架內大部分偏向晚餐形式的餐點,到了凌晨兩、三點鐘,沿路開始出現麵包、飲料等方便攜帶的食物,時間再往後推移,陸續出現裝袋成一包包豆漿等中式早餐,待大隊人馬走至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家前,兩個超大型棚架裡擺滿了稀飯及各式配菜,野外露營早餐都還沒吃得這麼豐盛。魚肚泛白之時,竟有熱心民眾在自家門前,擺放六、七台研磨咖啡機,提供香噴噴的研磨咖啡給香客飲用,這一切的一切完全出自於民眾自願,甚至你順手接了他的一瓶水,民眾還會打躬作揖的跟你說聲謝謝。





每年有幾萬人參與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起駕活動,但並非所有人都有能耐可以經歷九天八夜的考驗,據參與超過二十年活動的當地長者告知,起駕之後能夠全程一路走到回鑾的人數,僅約三分之一弱的人數,畢竟全程步行三百四十餘公里的路程,絕非一般人可以輕易承受得了,況且還要經歷日夜晨昏、烈日風雨的種種考驗,甚至連自身作息及步行配速都須格外注意,不然很容易就會被鑾轎給追過,屆時身心俱疲苦苦追趕,更是容易產生嚴重的挫折感而心生放棄的念頭。



遶境進香第一天的行程,由大甲鎮瀾宮起駕,經清水、沙鹿、龍井、大肚而後在彰化市南瑤宮駐駕。原先預計參與第一天完整的行程,沒想到走了一整晚之後,天明走到龍井即已感到體力無法負荷,腳掌不適、小腿疼痛、雙腳舉步維艱,經與同病相憐的夥伴們商量,決定就近在龍井車站搭車打道回府。



參與起駕後的繞境活動,許多人最多僅能走完第一天行程,僅將此次見聞提出分享:
  1. 飲食不是問題,沿路有各式食物與飲料,不須有備無患拿了一大堆,置於身上增加負重重量。
  2. 僅一天一夜行程,注意氣象資訊,量力而為無須攜帶多餘衣物。洋蔥式衣著法最適合。
  3. 沿路可以見到許多人或坐或躺於路邊,幾乎只要能遮風擋雨的騎樓,裡面必然有人在休息。看到喜歡又不錯的位置,不要不好意思,臥倒休息吧!
  4. 走累了就休息,休息之後要再起身就很困難了。想休息就提早出發,等到媽祖起駕再與其同行,必被鑾轎慢慢拋於腦後。畢竟繡旗隊、哨角隊、執士隊及神轎班等鑾轎隊伍,每個隊伍都有好幾批人輪流替換,但遶境信徒的你,就只有你自己的兩條腿而已。
  5. 起駕前鎮瀾宮內外有許多活動與表演,提早抵達可以見識到許多精彩的節目表演,但你的個人能量即已開始消耗。以我這次為例,15:30開始站在去大甲的區間車上,抵達後四處閒逛、到處吃喝,在大甲溪橋等待煙火的時候,已站立走動超過八個小時,還沒見到起駕的鑾轎,雙腳就有些不聽使喚了。
  6. 再輕的東西背包上肩,久了就是重、而且很重。整個行程一言以蔽之就是人山人海、滿滿的人潮,真的沒什麼好拍的,況且現在手機的照相功能已足夠應付,不要虐待自己背著單眼相機、扛著腳架繞境進香,真的,相信我。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出城煙火秀




大甲市區雖然不大,但來回走還是相當耗費體力,事先規劃好徒步行程,不要來回走來走去,保留點體力,路才走得遠、走得長。建議出了大甲火車站後,沿著蔣公路直行享受台版嘉年華(夜市)的感覺,抵達鎮瀾宮後,進去感受一下人擠人、寸步難行的廟會情景,而後順著鎮瀾宮前的順天路往第一市場方向走,此時開啟吃喝模式,一路向前行走到中山路一段與縱貫公路前的7-11時,可於此地的觀禮臺前找個地方休息,坐著觀看相關文化活動節目的表演,待起駕前再跟著贊香隊伍向大甲溪橋前進,走過大甲溪橋約三分之二後,找個橋邊右側護欄空位停下來休息,向著右側等待璀燦炫麗聲光效果極佳的出城煙火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