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日本北陸之旅 - 名古屋、金澤

  • 第一天抵達名古屋丸之内的東横Inn時非常驚訝,因為被分配到十三樓的高樓,這是住東横Inn數十次以來的第一次,所以當然要把握機會,給他來一張夜景照才行。
  • 有人說金澤與京都的JR車站很像,都是以玻璃帷幕為基準的天幕,雖然金澤有多建了一個很龐大的鼓門,但個人認為京都“古城”的車站更為「現代化」。可是有一點是京都沒有的,那就是鼓門前的噴水時鐘,它偶以Welcome、金澤等字樣或顯示時間的方式變化,蠻有創意的。
  • 兼六園是將江戶時代的回遊林泉式庭園的特點保留至今的代表庭園。與水戶的偕樂園、岡山的後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據說兼六園原是金澤城的外園、 五代藩主綱紀在現在的三芳庵附近建造了蓮池御亭,將其稱為蓮池庭,這就是兼六園的起始。十二代藩主齊広請白河樂翁為該園命名。因為兼六園兼具宋代李格菲所 著「洛陽名園記」中描述的“宏大、幽邃、人工、蒼古、水泉、眺望”的六勝,故樂翁將其命名為兼六園。該園面積有100,738平方米。園內有石燈籠、唐崎 松、菊櫻等景觀。春季有400多棵各種櫻花盛開,曲水的菖蒲也相互爭艷。秋天則有楓、櫸、櫻樹的紅葉,到了冬天,枝態優美的松樹和古櫻樹的枝頭閒掛上防雪 草繩,形成傘狀的雪吊景觀,美不盛收。(以上兼六園內容擷取自網路)
    兼六園,就個人這次到訪的感覺,普普,或許是我無法感覺出“宏大、幽邃、人工、蒼古、水泉、眺望”的六種意境吧!!

名古屋夜景

老婆與小兒在金澤JR車站的鼓門前留影

鼓門前的噴水時鐘

兼六園

兼六園

兼六園的對面是百萬石大名前田家所築的金澤城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