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長得像大樹一樣嗎?請你好好的善待它吧!

前一陣子北市非政府組織(NGO)- 松菸護樹為了遠雄大巨蛋BOT案,屢屢舉行抗爭與靜坐活動,或許你已不記得此事,或許你根本不知道此事,更或許你完全不關心此事,但你應該要知道樹木對於人類的重要性。一株大樹的長成需要相當長久的時間,砍伐的動作卻僅僅只需一刻鐘,「大樹底下好乘涼」這句話應該是小學時代就學過了,你有真正享受過這種乘涼的感覺嗎?告訴你,這種「自然涼」真不是室內冷氣所能比擬。

翻新、創新隨時都能做,一棵十年、二十年樹齡的老樹就真的必須那麼多年方能長成,目前的尖端科技可以造東造西幾乎無所不能,但「時間」反而成了科學家們最大的敵人,當我們尚無法與其對立反抗之時,大家還是盡力珍惜把握眼前的老東西吧!

前些日子到台中露營,期間順道到后里樟公樹瞧瞧,原本並不抱著什麼特別的心態一遊,沒想到抵達時眼睛為之一亮,脫口而出真的就是一個 WOW!從沒看過一棵樹的覆蓋面積如此之大,生長在平地的大樹樹幹竟可以長到那麼粗,還好當地人相當珍惜這棵「樹王公」,故而老樹可以在原地平平安安的與人們歡樂共生,期待地球人都能像樟公樹的朋友們一樣愛惜、珍惜老樹,當叢林樹木毀滅之時,亦為人類走入滅絕的時刻。地球人,三思啊!

以下提供幾則阿舍的大樹回憶及樟公樹的見聞分享,希望您因此而喜歡大樹、支持老樹的生存權。

除了乖乖的坐在大樹下乘涼外,樹下野餐也是一件令人感到相當愜意的事情哦!




暑假期間去台東巴歌浪船屋露營時,一大夥人順道到台東森林公園晨間野餐、騎單車的快樂場景,羨慕吧!


盛產大閘蟹的台中親泉農莊外,新生的稻田旁佇立著一棵巨大的榕樹,有機會歡迎到令人流連忘返的綠色世界,享受當當金城武的感覺


三育基督學院內大樹林立,這類國泰人壽級的大樹更是舉目皆是,兔年到南投埔里草湳露營迎春時,特別到此朝聖
朋友們若到日月潭一遊時,阿舍將此地推薦給您

~ ~ ~

停完車穿越馬路,第一眼見到樟公樹的感覺 ~ WOW!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相機根本無法完全掌握嘛!


人樹共生的最佳典範,人們協助樹木生長,樹木以樹蔭回饋人們,這樣的生存模式不是很好嗎?


數年前樟公樹受到蟲害侵襲,居民特請病蟲害專家前來診治,結果發現蟲害壞死鋸除的枝幹年輪竟超過五百年以上,故而斷定本樹應已有千年樹齡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於民國七十一年,特為「樟公樹」命名為「澤民樹」,取其「澤披鄉民,與天長久,與地同大」之意


樟公樹的園區範圍不算大,大概就是樹蔭遮蔽的所有範圍,約略有三百坪的面積


看樹,對於小朋友而言會覺得挺無聊的,找些事情給他們做就不會在旁邊哀哀叫了
利用園區內的健身設備練練身子,看看能否長得像大樹一樣


在兩株大樟樹並生相連而成的巨大神木下,這座福德祠看起來突然變得小了許多
路過后里時,歡迎撥空進來看看這棵龐大無比的大樹,享受樹下乘涼的愜意,你會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