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難忘的野外精彩回憶

今年第一道冷鋒剛過沒多久,兩旁的路樹開始螢光閃閃,公司行號也處處擺放聖誕紅,媒體更是大肆宣傳跨年晚會,這一切的現象似乎在提醒辛苦工作的人們,365天的一年又即將到了尾聲。您過去一年是懵懵懂懂的閃過,抑或得以列數的充實生活呢?

回顧過往三百多天的日子,工作、成就與金錢、營收,數字多寡暫且擺在一旁,您的假日生活與娛樂活動經營得如何呢?精神生活獲得應有的滿足嗎?步出城市踏入荒野有多少次數呢?帶領家人一同享受大自然的餽贈嗎?答案如何、盼與我們分享。

希望每個人都能實踐「只要願意走出戶外,生活必定變得精彩」的想法,創造自身的生活價值、引領家人一同創造未來精彩的回憶。

露營、野營不盡然一定要四輪車載,許多二輪露客一樣遨遊於山水之濱天際之間,裝備真的不是絕對重點,重要的是有沒有一顆「愛玩的心」




利用到中部賞花的機會,實際到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車宿一晚,此處交通便捷水廁方便,停車位數量多到無需擔憂,環境清幽夜晚安靜,果不其然是車床族極佳的車宿休息好地點。

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五門牌樓前,平時白天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到了夜晚四處無人寧靜無聲,透過五門牌樓透視前方的乾坤門,更顯其雄偉壯觀之情與大哉坤元之意


每年一月下旬的時候,日月潭邊最高峰海拔2,059公尺的水社大山,會在晨曦之時形成絕美的日出景色,暖暖的太陽在嚴寒的天氣裡,緩緩由明潭四秀之首的山尖探出頭來,酷似富士山的山形與火紅的太陽倒映在日月潭裡,形成一幅彷彿日本鑽石富士美不勝收的自然絕景。

清晨,朝霧碼頭上寫著「日月潭」三個大字的到此一遊拍照點,石頭邊上沒有半個陸客也沒有本國遊客,倒是碼頭邊上有一群攝影愛好者,為了要拍攝一年一度的水社大山日出而集結。聽聞他們說方才還可見到遠方,瞬間濃霧四起遮蔽視線,眼前的日月潭僅剩白茫茫的一片


透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2016年重新整建完成的湖濱公園露營區,園區內免費提供38組大型棧板、廁所及簡易衛浴,無需預約採先來後到的方式,無論是停車、搭帳或是冷水澡等完全免費。園區緊鄰台灣最大的水庫與湖泊-曾文水庫,縱然地處低海拔地區,受惠於水庫周遭區域光害極少,夜晚隨意抬頭繁星立現,湖光山色的景緻在現有露營區中獨樹一格,秀麗的風景甚至可以媲美國外湖岸營地。

依山傍水的露營環境裡,喜歡在廣大草坪裡搭帳的人,可以選擇鄰水岸的觀星草坪,愛在樹下享受自然的朋友,就請自己在眾多樹種裡選擇一棵愛樹,至於偏愛木棧板營位的露友,沒辦法!競爭者眾多只有早到一途了


隙頂夕陽美景引人翹首,若不想冒著危險連夜辛苦開車下山,最好的解決方法便是車宿於停車場。二延平步道停車場位於步道入口的阿里山公路旁,一塊寫著「仙井」巨石下方約100公尺處,諾大的停車場分為兩個區域,總計停泊數十輛車應沒問題,停車場上方的無極懿旨天元宮可提供衛浴服務,上方阿里山公路旁的小吃攤可解決民生問題,吃喝拉撒睡等人生基本需求,於此可一併克服解決。

對於車宿野營的露客而言,合法停車又完全免費是基本要項,完善規劃、地面平整、乾淨清潔的停車場不易找,地點隱密、視野遼闊、風景秀麗的停車位更是難尋,二延平步道停車場則完全吻合上面所述


山形對稱山體呈現圓錐形,日治時期即有「台灣富士山」之稱的加里山,腹地涵蓋苗栗縣南庄鄉、泰安鄉,標高海拔 2,220 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同時亦被尊稱為「苗栗縣山」。加里山有兩個主要登山口,一處位於蓬萊村的大坪林道,另一處則藏身於鹿場部落裡。一般人若想要挑戰這座中級山步道,大多都是直接開車到鹿場登山口前的私人收費停車場,而後再費時約四、五個小時,努力攀爬到達山頂的一等三角點,眺望遠處的雪山聖稜線與一旁的鹿場大山,享受大汗淋漓的快感與征服一座台灣小百岳的成就感。

鄰近加里山鹿場登山口的吻吻露營區,營區海拔高度約 1,350 公尺,視野廣闊舉目可以眺望設在加里山山脈最高峰的樂山雷達站,由營區步行至登山口僅約十分鐘路程,對於想要攀爬加里山的山友或露客而言,絕對是最佳、最輕鬆的基地營。

設於鹿場部落的加里山登山步道入口的標示牌指出,由入口至登頂的時間約 2.5 小時,這個時間應該是指常登山的山友,絕非常人能及切莫聽信




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羅山林道旁的梅山頂景觀露營區,同區域知名的營區有貼近天空的翡述景園露營區、風景美,人更是有內涵的英桃の天闊營地與讓你漫步在公園裡的賽夏有機農場等,該地區幾乎就是位於梅山之巔,景色絕美無庸置疑,視野遼闊視線深遠,白天甚至可以望見竹南海邊的風力發電機組,傍晚落日夕陽沉於晃動的雲海之中,夜晚繁星點點、流星劃破天際的景像,在這個山頭上都是免費的標配。

山野間的黃昏夕照變化萬千,陽光透過厚厚的雲彩散發出如利劍般的光芒,絢爛的自然
美景渾然天成,想要如此細膩的欣賞品味自然萬物,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各方配合,簡單來說,「運氣」很重要啦!


出雲山騰雲營地內有一顆編號785的「鑛務課」三角點基石,這個基石是由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轄下「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所設立,主要用途為礦業探勘與量測之用,營區的海拔高度1,045公尺即定位於這個「鑛務課」基石,聽聞營主描述,許多山友會以此基石最為目標,由東方的橫流溪溪谷上至此地,而後再沿營區道路下行至大雪山林道,或是反其道而行亦可。

入口柵欄前立著騰雲二字的石碑,清楚告知遊客即將進入騰雲營地,當我帶著疑慮的眼神詢問營主,有貨櫃屋可睡為何偏要睡在上面的帳篷呢?原來是營主為了強調露營區的識別印象,故在貨櫃屋上擺放了一頂裝飾用的帳篷


巴棍休閒農莊的營主直接用他的名字為農莊命名,「巴棍」原民語意謂「快樂的人」,或許營主就是希望露友或遊客們,到此一遊後各個都可以成為巴棍。創立於2002年的巴棍休閒農莊,園區由果園、餐廳、渡假小屋與休閒露營區所組成,座落在有「新竹縣拉拉山」之稱的白蘭部落,至今已逾十六個年頭,一年四季賞花、採果、賞螢等活動輪番上陣,夏季觀星辰、冬季賞雲海,在台灣應該算是一個相當老資格的露營區了。

老營區的特色就是樹木高大、綠蔭密布,冬天或許感受不出這個特色好在哪裡,但炎炎夏日烈燄高掛,上午時至九、十點營位依然受綠蔭呵護,這種涼爽舒服的感覺,或許只有待在冷氣房的朋友方能等同感受


主動發布調降價格是需要相當的勇氣,這代表著營業收入有可能隨之減少,但「營區短期內無計劃更新設備」這句話卻更加引起我的關注,設備需要更新代表設備老舊敗壞,若是設備損毀又不更新,營區要如何運營呢?假日600元這個降價訊息剛好吸引朋友揪團,我也就因此順勢報名參加,一窺香杉露營區數年後的現況,藉以解開心中的疑問。

棚架、桌椅是此處的標準配備,所以到此團露的朋友們,一般都會在群組裡呼籲大家輕裝簡配,帶一些必要器材物品與食物,即可輕鬆的在此享受簡單的週末假期


奎輝營地的臉書貼文「四面環山,近臨溪邊」,可見是個完全融入大自然的營地,可惜的是營地四面環山卻無山可爬,近臨溪邊但不建議臨澗玩耍,一切還是以安全為重。五層分佈的梯田式營區,大片草地無特別區隔劃分營位,大家可自由配合所需搭帳、停車。

營地的每片平整草地想必都是經過完善的規劃與整理,縱然鋒面剛過昨天還下過雨,但今日各營位的草地都不會泥濘,甚至車子都還可以直接停於營位旁


一如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香杉露營區,營區沒草皮、衛浴極陽春、縱然位於高處亦無別緻景色,卻始終能夠獲得露友們的好評與支持,為什麼呢?或許要看看輕車簡配拎著啤酒、帶著泳衣露營去一個充滿萬聖節氣氛的露營假期這兩篇文章的描述吧!

草地給人一種踏實的感覺,綠草如茵好不快活啊!大樹則給人一種強烈、穩重的安全感,現今露營區快活易得、安全感難尋啊!今年的活動除了承襲歷史遺址的高山森林營地-出雲山騰雲營地有此條件外,就屬森林悅章露營區大片十數公尺的大樹,方足以提供露友們流連忘返的遮蔭環境了。

高大又密集的樹木是森林構成的主要元素,廣大寬敞的空間與舒服愉悅的環境則是優質露營區必要的項目,一整排大塊的露營棧板沿著山壁綠蔭設置,一株株高達十數公尺的大樹穿插其中,提供給喜愛露營的朋友們到此享受天然的野外假期




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在露營區裡越來越常見了。為何會產生這種匪夷所思的現象呢?近年露營風潮狂起,跟風盛行的台灣社會,將原本不屬於大自然的一大批人,自然而然的給刮到露營區裡去了,種種不尊敬大自然、違反待人接物的人際現象,便如噩夢般的陰魂不散縈繞於山間水邊了。

露營好玩嗎?一般人要參與露營活動困難嗎?以前露營營區不多,雖然多年前需求已大於供給,但天秤兩邊並不會相差太多,營位預訂大概就是訂到下個月,一般露友想要訂個營位,基本上就是上網找營區資料,綜合網路評論後自己再評估,而後不斷的打電話尋找營主,問妥價錢、詢問行車路線,無需預付訂金,僅雙方口頭確認訂位,而後露營前一周再次去電確認即可。除非是真心嚮往戶外生活的人,不然這些繁複的動作,一般人很難熱衷於此。

一起出門露營就是接觸大自然嗎?小小朋友抱著一台 PAD 有如盾牌般的到處跑,小朋友人手一支手機有電玩到沒電,沒電就接著行動電源繼續對幹,這等現象你我應該相當熟悉吧!該如何杜絕此等不屬於大自然的現象呢?或許就從你我開始做起吧!


前身為「台灣大雪山林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旨為開發座落在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後段的大雪山森林資源,是全臺首先導入美式一貫作業之廠區,亦為60年代東亞地區最大製材廠。園區後方的東坑路是通往大雪山的主要道路,入口則位於台八線這條幹道之上,是往來於台中谷關或南投國姓的重要道路,交通可謂極其方便。

荷塘裡綠條紅粉隨風搖曳,粉白花瓣耐住溽暑熱氣,昂首迎日毫不畏縮,清風拂面暑氣全消,很難讓人對此地產生聯想,竟是個以林業文化為號召的展示園區


水尾漁港周遭有許多免費的停車場,附近還有豐漁公共浴室提供免費的泡湯服務,周末假日吸引許多熱愛車宿野營的朋友聚集於此,餐食大啖新鮮美味的海鮮大餐,晚上享受熱呼呼的黃金原湯,清晨則早起眺望海上美麗的日出美景。

穿過狹窄的岩壁石縫後,眼前突然豁然開朗人潮滿滿,拍照時若想要避開人群,似乎只能將鏡頭往海的角度調整了,感覺神祕海岸一點都不神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