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友,您覺得自己適合參與露營活動嗎?

露營絕對是個適合大眾參與的活動,但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露營活動。

公德心是一個國家、民族或群體,在歷史長河中流傳下來的文化觀念與思想傳統,亦為社會實踐活動中積累而成的公共道德標準 。

小學的生活教育就已開始教導公德心的重要性,其不但為個人立身處世的基本條件,更是社會秩序與國家安定的維護基石,童年家長無時不刻耳提面命,偶有因此犯錯,甚至會受到嚴厲懲罰,藉以昭炯戒。

難道真如孔傳:「言知之易,行之難」嗎?若真是知易行難,為何違反公德心的許多情事,在自己家裡卻不會如此做呢?可見一切的一切就是自私刻意違規,只為一己之私罔顧他人權益,總是抱著反正也沒人看到,就算被看到了別人也不敢講話,若有人指責,只要比聲音大聲即可,怕什麼呢?

這種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在露營區裡越來越常見了。為何會產生這種匪夷所思的現象呢?近年露營風潮狂起,跟風盛行的台灣社會,將原本不屬於大自然的一大批人,自然而然的給刮到露營區裡去了,種種不尊敬大自然、違反待人接物的人際現象,便如噩夢般的陰魂不散縈繞於山間水邊了。

露營好玩嗎?一般人要參與露營活動困難嗎?以前露營營區不多,雖然多年前需求已大於供給,但天秤兩邊並不會相差太多,營位預訂大概就是訂到下個月,一般露友想要訂個營位,基本上就是上網找營區資料,綜合網路評論後自己再評估,而後不斷的打電話尋找營主,問妥價錢、詢問行車路線,無需預付訂金,僅雙方口頭確認訂位,而後露營前一周再次去電確認即可。除非是真心嚮往戶外生活的人,不然這些繁複的動作,一般人很難熱衷於此。

任何再困難的事情只要有利可圖,自然就會有廠商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網路化、財團化的現行露營活動,訂位與付款僅需於 APP 點幾下即可完成,在 Google 地圖上畫幾下亦可完成前往營區的道路規劃,甚至有些活動或營區,連餐食的部分也可替您準備妥善(露營與助人可否一舉兩得?),現在更甚者,有些營區連帳棚都不需準備,只要抱著一顆度假的心即可成行。

當事事自理的露客瞬間成了觀光客時,抱怨與責罵開始瀰漫於網路社團,親近大自然的原始想法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責罵營主服務不週、營區設備不足、個人物品遭竊等負面消息,打麻將、唱卡拉OK的訊息更是時有所聞,一家子快快樂樂出門,卻是氣得一肚子返家,何必呢?

凡事看似簡單,卻是知易行難
露營時看到老闆劈材一時技癢,詢問可否與我試試,讓我體驗一下大力士樵夫的感覺,老闆說:「天氣冷,劈材就不冷了」,隨後即將斧頭交給了我。結果,我以英雄般的姿態接過巨斧,慢慢舉起、瞄準中心、用力劈下,反覆劈了五次之後,木塊原封不動昂首挺立,而我僅能在一旁咬牙切齒怒視著它 ~ 劈材不簡單,知易行難啊!





珍惜設備、小心使用,配合規定、尊重他人
造價的高底存於每個人對於價值觀的衡量,公德心存在與否則視個人教養如何,衛浴間處處張貼了「敬請配合」的文字提示,在現代人眼裡或許應該起不了多少作用,僅徒增莫名的負面觀感而已。但這也是對現代人公德心的一大諷刺,如果每個人都做得到,營主何須耗時製作這等公告呢?



生活無須豪華設備,人生更加貼近自然
現在營區的衛浴處處標榜全新建置,水溫穩定、乾濕分離、豪華大氣,緊隨著營區的費用水漲船高,當然便成了必然的現象了。回憶起過往置身於楓樹林中的鐵皮廁所,在霧氣之中看起來也是蠻有浪漫的感覺



親子關係著重於溝通與陪伴
曾幾何時親子露營突然變成野外活動的顯學,攤開報章雜誌的生活休閒單元,似乎三不五時總會看到親子與露營相關的報導,旨於提倡帶著小孩一同走入野外生活,建立更加密切的親子關係



人為建物的構成,起因絕對是錢
先不論多大的小孩適合參與野外活動,而是野外活動與小朋友之間的關係如何?市區公園占地面積小,能夠提供給民眾跑跳的空間有限,故而處處設立兒童遊戲區,露營區為了吸引親子露營,隨之而來的,便是開始花錢建立種種人為設施,這一切不自然的東西,最後當然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了



3C的虛擬世界,看似讓你我更親近,但卻使得世界更疏離
一起出門露營就是接觸大自然嗎?小小朋友抱著一台 PAD 有如盾牌般的到處跑,小朋友人手一支手機有電玩到沒電,沒電就接著行動電源繼續對幹,這等現象你我應該相當熟悉吧!該如何杜絕此等不屬於大自然的現象呢?或許就從你我開始做起吧!





露營不該只是吃喝,走出營區生活將更加美好
週休假日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可以在營區裡忘情於杯晃之間,亦可寄情於遠方山巒雲霧飄渺,有些人願意耗費半天的時間,組裝佈置自己的假日別墅,也有露友輕裝簡從吃泡麵,遠赴山林只為了聆聽鳥語蟲鳴。每個人面對生活的態度不一,所需當然便不盡相同,殊途同歸大家一致的想法,應該就是願意投身山野、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良好的人際關係建立在互信與互諒
高聳入雲的原生大樹,在一般客廳帳的襯托之下更顯其高大,讓夜晚站出來觀星的夥伴們,看著樹上濃密的葉子不小心誤認為雲層,當然也讓清晨的鳥兒,在樹幹枝枒上盡情的歡唱。夥伴有人一大早被鳥叫聲給吵醒而抱怨,卻另有他人夜晚被臨帳的小孩哭聲給騷擾一整晚,親子與玩樂孰輕孰重,眾人觀點不一,該如何拿捏任憑個人智慧了



愛惜環境便是尊重他人的最佳表現
在家,若是要洗菜、洗碗、洗鍋,你會在那裡洗滌呢?大家應該都能提出相當簡單的答案吧!家裡在廚房的洗滌槽裡洗,出外換個環境不也應該還是在洗滌槽裡洗嗎?為何會有人要在浴廁裡洗滌呢?室內環境比較好嗎?蹲著洗比較舒服嗎?外面需要排隊嗎?種種的答案或許都不成立,最有可能的需求應該就是熱水了

寒冷的冬天,有些人洗鍋、洗碗習慣先用熱水沖過,而後再進行後續的洗滌作業。衛浴間的熱水便成了取用的最佳環境了,有此需求,建議拿自己乾淨的鍋子去接水取用,切勿拿園方給露友準備接熱水的桶子來接,更勿直接在浴室內洗滌鍋碗


將野外場地視為居家環境,一切從自己做起
少部分營區標榜每個營位都有專屬的水槽、甚至專屬衛浴,但絕大部分的營區水槽都需與露友們共用,既然如此,蔬果洗滌完成、鍋碗沖洗完畢,您是否有將破葉殘渣等清理乾淨呢?自己家的廚房都會清理,為何外出就忘記了呢?



天候冷熱,捉摸不定,心態健康,精彩生活
露營有句行話:「怕風不怕雨、怕熱不怕冷」,意指露營時的天候狀態,風,來無影去無蹤讓人捉摸不定,偶可見到營區裡的帳篷如風箏般迎風飛揚,或器材遭風吹倒而損毀破碎等狀況;雨,經由氣象報導可事先預判狀態,藉由許多現代化優質的裝備予以克服。天氣熱,除了選擇高海拔營區來降溫外,似乎別無他法,就算是找個臨近溪邊的營地,總不能一直泡在水裡吧!天氣冷,可使用烤爐在客聽帳內加溫,若是再吃個火鍋、喝個小酒,縱然帳外嚴寒、帳內依然可以僅穿個T恤即可



好玩在於印象深刻,好看在於堅持成行
在家暖暖的被窩不待,到這個山頭上吹風,晚上戶外 4℃ 的寒風,讓你連去上廁所都會產生猶豫,若你不是從事此項戶外活的的愛好者,絕對很難想像這群人的想法,為何要大老遠攜家帶眷的跑到深山裡,然後在此度過「無憂無慮」的兩天一夜。圍爐囉!管他戶外幾度,咱們帳內各個熱情如火,背後還有點小冒汗呢!






一個人孤單寒冷,三個人氣氛熱鬧、暖洋洋
放著諾大的各種草地、棧板營位不搭,大夥選擇搭建在「心伴心餐廳」旁的棧板下,圖的就是個簡易遮風避雨的功能,畢竟寒冬中能夠禦寒才是最重要,霸王級寒流侵台,咱們露營活動的模式立即變更為生存遊戲,凡事以能夠生活下去為第一目標,至於是否顧及到露營的環境美感,這已純然不重要,難民營就難民營吧!



逢雨就退、遇冷便縮,飯店旅行應該比較適合吧!
露營對於你的意義為何?真的需要風雨無阻嗎?有些人是,部分朋友則畏之不已。台灣地處亞熱帶,夏天有時比熱帶地區更熱更高溫,對於露客而言,一般來說溫度並不會影響外出的意願,但若是碰到降雨就會考慮再三了,下雨會使得出門在外處處都受到限制,甚至有時更需考量安全問題而取消活動。同區因午後雷陣雨而將預訂全區取消,使得傻傻的我們因禍得福,付兩帳的費用卻意外的包了全區。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露營區有營主在管理都失控了,沒人管的車宿野營更是亂了樣,網路社團上爆料各種不自愛的現象群起叢生,原本受人歡迎的車宿停車場,一個一個開始豎立禁止停車宿營的告示,自己把自己玩死,更是連累了一大群人



本文描述現象與所列營區沒有絕對關係,僅為示意圖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