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色豔麗、色彩繽紛 - 那羅繡球花田 - 新竹尖石

到新竹縣尖石鄉露營的朋友們有福了,以往常常出現在五峰鄉的繡球花叢,現在在尖石鄉的那羅部落現蹤了,當地的「那羅繡球花田」園內有20多個花色豔麗的品種,上千株繡球花色彩繽紛,有一般常見的粉色、藍色、紫色、白色洋繡球,甚至還有台灣少見的「玫瑰繡球」、日系重瓣的「魔法公主」及「舞會」等品種,有機會到尖石露營的朋友們,蠻適合順道到此拍照賞花。







那羅繡球花田與當地知名的青蛙石天空步道相距不遠,到訪遊客可以將車停在「青蛙石天空步道接駁車乘車處」的停車場後,先在一旁「那羅青蛙石園區市集」買買逛逛,穿過市集順便走到「那羅溪文學林」附庸風雅一般,而後再以輕鬆散步的姿態,慢慢步行到花田,大約費時5分鐘即可抵達。



繡球花又名繡球、八仙花、草繡球、紫陽花,是繡球花科繡球屬下的一個植物種,為了這片佔地約近2分地的繡球花田,園主四年前就先在五峰鄉天湖部落闢建育苗場,先後培育出兩、三萬株各類品種的花苗,直到去年才開始著手打造這個花田。



那羅繡球花田入園每個人門票100元,離場時園方會贈送一個小盆栽,讓遊客除了於此賞花之外,還可以帶花回去栽植。








過往初夏時節,到新竹縣五峰鄉白蘭部落露營時,最期待的就是當地五顏六色的繡球花,那種大片綠葉叢中,開著宛如捧花般的艷麗花朵,而且花開還常常不只一朵,常態性的都是開滿一大片面積,這種身處高山涼意徐徐,再加上眼前一片色彩,真是印證了阿舍的那句話「只要願意走出戶外,生活必定變得精彩」。



回首過往,分享幾則阿舍的精彩生活對於繡球花的記述:

來時路,只要是接近人家,路口就滿是繡球花囂張的展現冶豔的風姿,回首時,望著遠離的山林,一坨坨藍色花朵越來越小,最終因為路轉而消失了

營區所處的白蘭部落,幾乎家家戶戶門前都滿種繡球花,這種園藝常見的裝飾花卉花期為5-8月,這段時間到此地露營彷彿陷於花海之中

繡球花季雖然將屆,園區卻還有一些花朵零星綻放著,顏色或粉或藍,偶而再穿插幾朵紫色的花朵,讓露友們彷彿置身在花園一般

端午節平地賽龍舟、綁粽子、立雞蛋熱鬧無比,位於高海拔的白蘭部落,正是各色繡球花爭奇鬥艷的時候







那羅繡球花田園內除了常見球狀的洋繡球花外,亦有許多少見的品種,例如從日本引進的「玫瑰繡球」,或是不同於球狀、單瓣的洋繡球,還有重瓣的日系繡球花等。


端午時節到訪,花田的人數還好不算很多,尚不至於到「塞車」的狀況,大家都可以盡情的與花共舞,選擇喜愛的花朵自拍打卡,園區會在花田的走道上鋪設稻殼,讓遊客四處走動踩踏時,盡可能免除走道上的泥土弄髒鞋子,倘若不幸真的弄髒鞋了,園區門口亦備有水龍頭及水管讓遊客刷洗鞋子。




繡球花是一種常見的園藝裝飾花,那為何繡球花的顏色那麼多變呢?一般有藍色、紫色還有的是紅色和粉色?此為土壤酸鹼性不同所致,繡球花生長在酸性土壤裡,就會開出藍或紫色的花朵,若在鹼性土壤區,就會是紅色或粉色的繡球花,夏季開花,花期大約落在5至8月期間。








繡球花並非都是一年生,也有不少是多年生的品種,多年生的品種,只要在花謝後稍作修剪就會長出側芽,照顧得好來年就將再綻放,意即同一盆花只要照顧得宜,今年賞完藍色、紫色繡球,明年想換粉色瞧瞧,只要土壤酸鹼值做改變,就會如願擁有不一樣的美景。



那羅繡球花田與那羅青蛙石園區市集相距約5分鐘的步行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