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露的回顧分享之四 ~ 雲海如波濤翻滾、雲瀑如天河傾瀉之絕倫分享

野外露營,看過層層雲海翻滾壯闊的場景嗎?欣賞過雲瀑翻越山嶺一洩而下的景致嗎?看過的人一定會想要再看,因為這是會上癮的,沒欣賞過的,可能你的露營次數不夠多(相同的地方也不是天天有雲海),也可能你不夠勇敢(感覺會下雨的天氣就怯步),說不定你根本跑錯地方(海拔不夠高,別人觀雲海,你陷於五里霧之中)。

雲海發生的時機大都落在清晨及黃昏,若以季節而言,每年的十一月到隔年四月,因東北季風的影響,較容易看到雲海奇景,觀賞地點必須有一定的高度,即營區的高度需於雲海的雲層之上,不然你若處於別人的雲海之中,除了白茫茫一片什麼也見不到。

說那麼多,若你是那位還沒見過奇景的露友,希望下列的分享能夠滿足您的好奇心。





晨間漫步上行走到芭芘蕾露營區,正透過樹叢間隙拍攝遠處雲海時,一位騎著摩托車的騎士經過身邊,沒多久他折返回來告訴我,上面有一處觀賞雲海極佳的地點,正當我揮汗如雨推辭他的好意時,他竟說可以用摩托車載我上去,後來還好人做到底的送我回水田谷。


雲海是這個營區不加價的標準配備,觀日出是這兒露客的特別福利。日出處處有、天天升,何謂特別福利呢?清晨起床,慢慢坐起身子再將帳篷拉鍊拉開,裹著睡袋呆坐在帳內,遠觀對面山頭漸漸變亮,太陽光緩緩照亮天空,而後冷不防的突然躍出日照大地;欣賞完一場日出的光影特別秀後,悠哉的將帳篷拉鍊拉起,倒頭繼續睡,這樣的觀日出模式在此可以天天上演。


下午起開始濃霧罩頂,而後當然就是濕度百分百的狀況了,還好傍晚時刻濃霧散去了一會兒,此時令人驚呼的景象出現了,雖然面對此景露友們驚呼連連,但此情此景無聲勝有聲,大夥雖然看在眼裡,但卻是感動在心裡。鏡頭拉近一些,眼前山谷堆積著朵朵白雲,最後終成雲海浪漫飄盪於眼前,雲海如萬馬奔騰般晃動,意圖強行翻越山嶺造成如此驚心動魄的景象。


這等水墨畫好拍攝嗎?不難拍,但需要在寒風細雨中佇立等待,雲霧飄渺環繞於山谷之中,想要靜心的欣賞,穿好衣服、備妥雨傘、帶把椅子、端杯熱飲,裝備齊全景色自然美麗,若是缺東缺西,你的心情很難不被氣候擊敗,濃霧罩頂的天候,霧氣偶有時間會被吹散,但大約不及三十秒的時間霧氣立即密布,想要拍照手腳要快,把握時間讓瞬間成為永恆。




從昨天到今晨,眼前總是如此霧濛濛的一片,隨著雲霧的上下移動,山上的美景總是變化萬千,下雨天,不出門嗎?不出門就看不到雲瀑這等快速流瀉的自然美景,那你就虧大了,隨便一眼望過去就是如萬馬奔騰般的雲海奇景,我很幸福吧!


濃霧時而上、時而下,完全無法預知下一個景像會是如何,車子越開越高,面臨的景象也越來越難以捉摸,有時真有一種在天堂仙境的感覺,有人聽到下雨就裹足不前,方不知雨後才是雲海的最佳觀賞期,雨起、雨停,雲霧飄渺,眼前景色千變萬化。


大聲公響起:~ ~ ~ 雲瀑出現,雲瀑出現,請大家帶相機捕捉美麗的自然美景,雲瀑比水瀑更加姿態萬千,薄雲移動時輕灑飄逸,濃雲洶湧時如天河傾瀉。


去程靠近思源啞口處,很幸運的看到雲海,為何說很幸運呢?因為回程同樣的地方,就不見雲海的蹤跡了




王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人們常用來自勉或共勉,遇到逆境時,把得失放下,或許會有新的局面產生
雖然我尚未遇到逆境,但面對此景,還有什麼放不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