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山陽跳島遊 - 祖谷の蔓橋 - 跨步慢行於秘境之中

讚岐平原上的金刀比羅宮蘊含許多歷史文化,深山裡的祖谷祕境亦藏匿著許多歷史典故,「金刀比羅宮 - 登奧社,眺望讚岐富士」曾對保元之亂做了摘要式的歷史演繹,本文則接著繼續說明與祖谷の蔓橋有關的故事。

1156年保元之亂這場宮庭勢力結合武士力量的內戰之後,敗者崇德上皇(第七十五代天皇)遭流放至讚岐國,八年後客死異鄉目前被供奉於金刀比羅宮相殿,第七十七代後白河天皇則因平清盛源義朝等武士的協助,順利成為獲勝的一方。1159年源義朝因不滿封位不均而以武力拘禁天皇,身處外地的平清盛得知後,趕回京都剿平亂黨救出天皇,史稱平治之亂,平清盛因此獲得後白河天皇的絕對信賴,並鞏固了自己後來的政治地位。

1179年時任太政大臣(相國)的平清盛發動政變,將後白河法皇軟禁於鳥羽殿,第七十二代白河天皇實行的院政制度至此已遭完全破壞。1180年河內源氏與伊勢平氏兩股勢力發動了源平合戰,1185年源義朝的第三子源賴朝滅平氏,其於1192年就任征夷大將軍設幕府於鎌倉,日本自此開始了以武士為政治主導者的幕府時代。

話說平氏在源平合戰的關鍵戰役屋島之戰遭到狙擊,平家軍眾多將軍戰死、殘餘部隊取海路而逃,最後退至祖谷溪谷一帶深山隱居,為避免被源氏發現遭到追殺,故於祖谷溪兩岸以藤蔓築橋,便於遇到緊急危難之時,可在最短的時間內割斷藤蔓破壞吊橋,以此阻止追兵保護平氏一族的血脈。

位於劍山國定公園地域內的祖谷溪谷,山高水深降雨量又大,樹木生長迅速、林相茂密迷離,翠綠連峰堪稱為絕佳的深山幽谷景緻,現今交通已不甚便利,可想古代行之更難了,故而與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宮崎縣的椎葉村並列為日本三大秘境。

回國後查詢地圖資料時,無意發現祖谷の蔓橋再往裏面走一小段路,於清澈的祖谷溪旁竟然有一個かずら橋キャンプ村露營地,此時相見恨晚,有興趣到此渡個山居歲月的朋友可以試試。

位於日本德島縣三好市西祖谷山區的祖谷のかずら橋,以藤蔓編製成跨越祖谷溪的載人吊橋,因其材料又名「藤蔓橋」或「葛橋」,為國家及縣立指定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產




藤蔓橋被列為日本三大奇橋之一,全橋均以軟棗獼猴桃的樹枝為材料編織而成。軟棗獼猴桃的樹枝有如藤般的柔靭且耐水性強,故而被選為築橋材料


1915年此橋曾以鋼纜代替樹枝修繕。為振興旅遊發展觀光,1928年又被重新改以樹枝製橋,但基於安全考量,承力最大的懸索等仍使用鋼纜,而後再以樹枝包裹鋼纜的方式來保存原貌


吊橋行進呈單行道模式,僅一端可以進入另一端則為出口,想要嘗試祖谷藤橋的驚險刺激是必須付出代價


全長45公尺、寬1.5公尺、離地高度則有14公尺的藤蔓橋,懸索、吊杆、扶手等均以軟棗獼猴桃樹枝為主要材料,吊橋的橋面則以樹幹砌成,樹幹間配合樹枝編織均留有約五至十公分的空隙


行進間可以感受吊橋不斷上下擺動與左右搖愰,加上橋面縫隙過大可直接望穿距離十幾公尺的潺潺溪水,行走時無一不是扶著吊橋扶手驚險過橋




 
雖然此處位於深山之中,但溽暑於此步行仍是大汗淋漓,走近離祖谷の蔓橋不遠處的琵琶の滝,將可讓你即刻感受自然涼快到底的感覺


身於祕境之中,此處的一切均與歷史有關,知道為何本文一開始要先來段鑑古知今的歷史講解了吧!


在琵琶の滝自然涼快到底後,順著路再往前走有條小徑可直達下方溪谷,想要真正涼到沁人心脾,到訪時要記得穿短褲哦!


立於溪谷踩於水中,向上展望祖谷の蔓橋及一旁供人、車行走的水泥橋。許多人即於水泥橋上拍攝祖谷の蔓橋


祖谷の蔓橋下方的祖谷溪水有多涼,言語字義真是無法表達與形容,但溪水有多無暇透澈就請自己看囉!


自駕至祖谷のかずら橋時,可將車子停於不遠的かずら橋夢舞台,而後再步行下去遊山玩水


かずら橋夢舞台
0883-87-2200
徳島県三好市西祖谷山村今久保345-1


かずら橋キャンプ村
090-9553-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