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宿砂卡礑步道停車場,翌日晨間步道健行 | 太魯閣國家公園

您有過車宿野營的經驗嗎?您能想像清晨起床置身幽靜山谷的感覺嗎?吵醒您的是樹上吱吱喳喳的鳥叫聲,打開車門面對遠方的是近乎垂直的山壁,環視周遭沒什麼人、沒幾台車,水廁方便距離步道入口又近,晚上停車不用與眾人搶車位,更不會給他人帶來不便,一早帶著事先準備好的餐盒飲料,整裝出發輕鬆走步道,邊走邊欣賞壯闊的峽谷景觀與翠綠溪水,找一處喜歡的風景切入溪邊,聽著流水潺潺及啁啾鳥鳴,坐在石頭上喝著咖啡享用早餐,而後折返沿步道走回停車場,此時遊客方才稀稀落落來到,離開時讓出車位還會得到他人感謝,如此方式車宿於國家公園之中,真是睡得舒服、走得愉快,身心靈皆獲得解放,何樂而不為之。


砂卡礑步道停車場位於砂卡礑大橋的西側,此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夾擠在砂卡礑隧道與西拉岸隧道之間,會將車停於此地的人,應該都是要來走砂卡礑步道的遊客,故停車場幾乎沒有照明,到了傍晚時分,遊客的車子一一離開,天黑之後就沒什麼車子,當然也沒什麼人煙,唯一見得到的照明,只有遠方砂卡礑大橋的路燈了。






停車場內的砂卡礑公廁,名列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列管公廁的特優級,主要是提供給步道健行的遊客們使用,到了晚上會熄滅燈光,晚上於此利用水廁時,必須自備照明設備。公廁入口前,設有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九大隊-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分隊-太魯閣小隊巡邏箱,見此巡邏箱頓時覺得寬心不少。


一如當年車宿在阿里山公路的上東埔停車場,晚上見到閃燈的警車緩緩通過,黑漆漆的山野環境見到警車通過,突然心中踏實了許多。





屬於景觀型步道等級的砂卡礑步道,目前步道開放長度1.5公里,往返所需時間約1.5-2小時,日治末期所建原稱「神秘谷步道」,當初是為了開發立霧溪的水力發電而開鑿,步道沿立霧溪最東側的支流砂卡礑溪而行,兩溪在砂卡礑步道的入口附近匯流。


砂卡礑溪溪水幾乎終年清澈碧綠,隨處可見美麗的岩石褶皺,水石之美尤為著稱。溪谷中的植物生熊豐富,提供各類動物最佳棲息環境,亦為昔日太魯閣人重要的傳統活動空間。


由於砂卡礑溪水流經大理岩,溪水中的微酸溶解大理岩中碳酸鈣成分,故而溪流深潭常呈現藍綠色,讓行走於步道上的遊客們,紛紛拿出照相設備記憶美麗景色,而且由於砂卡礑溪流路短、水流湍急、含沙量少,因此無論平時或颱風豪雨過後,溪水始終都能保持清澈見底。


暢遊砂卡礑步道一定要知道的事:
1、砂卡礑溪水流湍急不穩定,禁止進入溪谷游泳、溯溪及烤肉、營火等。
2、步道部分路段為斷崖地形,請注意自身安全。
3、步道沿途可能遇見各種野生動物,請小心觀祭,切勿干擾、餵食及傷害野生動物。如遇危險動物,請輕聲儘速離開,維護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