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標題這句話若是讓身份是老闆的人看到,一般得到的回應應該都是「放屁」,想偷懶就說一聲;若是四年前要我領會這句話,我的回應應該也是「屁啦」,雖然我不是老闆。但今日的我願意為以前的態度懺悔,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真的有其意義所在。

朋友幾天前才痛下心來,用存好幾個月的零用錢來買露營裝備,準備攜老帶小的參與這時下火紅的熱門活動。期間聚餐時,朋友老婆告訴我,她等待露營活動的那週,上班時間幾乎充滿了工作活力,因為她對於幾天後全家的戶外活動充滿了願景,對於短短的兩天一夜滿懷著希望,故而就算是那週要加班工作,突然都覺得加得意義非凡。厲害吧!

這種感覺自從我參與露營活動以來,就有深刻的體認。一般來講,一個月我盡可能會安排兩次露營活動,露營當週確實就如上述的形容一樣,但若是碰到沒有活動的那週,真的就會有一種上班所為何事的感覺,沒有目標、沒有目的,彷彿眼前是個黑洞看不到未來,就算是放假在家,亦如葉啟田唱的「要拼才會贏」~ 孤魂附體,親像稻草人。怪了吧!同樣都是放假,在家的放假生活與露營的休閒生活,竟然對於工作的影響與反應,會產生如此大的反差。

現代的年輕人最大的夢想是開咖啡店,一般上班族也不敢有什麼多偉大的夢想,能正常周休二日,放假可以帶著妻小,全家一同領略氣候的風起雲湧、生態的蟲鳴鳥叫、自然的花草樹木,感受這種「在一起」的感覺。雖然說起來蠻沒志氣,但我們需要真的就是那麼一點點的「小確幸」而已。

不知您是否也跟我一樣,或是您有不一樣的反應與見解,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