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遊觀音山

前幾天看到ygaohsoo撰寫的一篇網誌【遊記】觀音山、淡水悠遊行,將整個路程敘述的相當詳細且生動。所以心想既還沒有騎過觀音山,那就趁冬陽高掛的日子,輕鬆踩踏騎上觀音山,享受一下冬日的陽光。
既然是定位於輕鬆行程,故今天就不4加2了,改採單車上捷運至關渡的方式,展開今天的輕鬆行程。

Tips:
  • 由北53-1(凌雲路)上觀音山看到「凌雲禪寺」石碑時,記得走右邊,路況雖然比較陡,但沿路經過愣嚴閣、開山園再到觀音山管理站,如此較為順路。北53-1的0公里處就在管理站下面的路口,所以看到里程數牌上的數字,就代表還有多少公里到管理站。
  • 下山走北53,雖然路兩邊有許多夜總會,但可仔細觀察一下,此地的風水應該相當好,因為由此可看到遠端的台北港及淡水的漁人碼頭,風景相當秀麗。
  • 假日的八里渡船頭,人山人海,若想乘渡船過河,除非你很有時間,不然建議自己騎過關渡大橋比較快。
  • 觀音山的行程並不長,由關渡捷運站至八里渡船頭約20KM左右(下圖A至F),所以行程安排時,最好如ygaohsoo安排淡水其他景點等,不然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所以我就乾脆騎回家,不搭捷運了。

由捷運站至渡船頭約20公里,且最高點亦未達400公尺,算是一般健行路程


管理站外備有單車停靠的專用位置,相當貼心


管理站內有單車族最需要的飲水機及廁所


愣嚴閣由石碑記載看來,已是日本時代的建築了。旁邊的開山園被攤販占據,很沒看頭。


台北港為一興建中的國際商港,由交通部基隆港務局管理,目前定位為基隆港的輔助港,但其面積將比基隆港還大。


遠眺淡水漁人碼頭


這就是假日的八里渡船頭。單車騎乘品質,可想而知。


想要乘船過河,我想需要「很大」的耐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