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宿野營初體驗

大年初四清晨五點四十五分,終於平安順利躺臥在自家暖暖的被窩裡,經歷三天三夜的車宿野營活動,累了、這次真的累壞了,闔上雙眼鼾聲即出。

~

車宿,顧名思義就是睡在車上。許多從事露營活動的朋友,應該都是帳篷睡一段時間後,倘若主客觀環境能夠允許的話,便急著想要離開地面躲到車子裡,畢竟鐵殼防風避雨的能力一定強於薄薄的塑膠布。睡在車上這檔子事,對我而言並不陌生,2012年飛督努雲霧光影秀的第34露即已購製好車床,甚至因此得以在沒有營位的狀況下,遠赴武陵農場投奔露友,欣賞山櫻、八重櫻、紅粉佳人盛開迎賓的櫻花季美景,至今依然記憶猶新。


車宿於露營區中,身處於一個需繳費、有圍籬的場地之中,讓人感覺得到一種無形的安全保障,但若車宿於一般路邊的免費停車場時,一旁路上大小車輛呼嘯而過,停車場的路人熙來攘往,你可能會遇到什麼狀況呢?無法預知、任誰也說不準,方才所提心理層面的安全感瞬間瓦解。人生在世,凡事總有第一次,不嘗試必定無法了解事情的真相,不踏出第一步則永遠立於原地,這就有如2010年人生第一次的RV露營的決定一樣,需要勇敢的態度與果決的判斷。




置之死地而後生,做事就要有破釜沉舟的精神,既然想要嘗試野營般的車宿活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訂營區,屆時無可奈和的情況下打鴨子上架,事情就會順理成章自然發生了。


除夕晚上十一點出發,抵達此行第一個車宿地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此時已約凌晨三點三十分,當時的氣溫僅 1℃,簡單整理之後迅速臥倒休息。拜陸客人數大幅減少之便,大年初一整天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不會有人擠人的吵雜現象,更多的是閒適的心情與悠閒的感覺。


夕陽未現即已於森林遊樂區的餐廳享用晚餐,趁著視線還清晰的時候,驅車前往此行第二個車宿地點上東埔停車場。一整晚僅三台車泊於我們停車的區域,期間還見到國家公園警察隊的巡邏警車經過,見警率由零瞬間提升到一百,讓身處兩千多公尺高山路邊的我們,頓時心中突然感到踏實許多。


一早醒來,高海拔的寒風依然冷冽,待陽光滋潤大地溫度略微回升,攀登海拔2,854公尺麟趾山的活動即已展開,右去左回的簡易等級高山步道,上山走起來輕鬆愉快,下山則需緩步慢行,若覺筋骨活動得不夠,一旁海拔2,881公尺的鹿林山亦可順勢納入囊中。


午餐原規畫至塔塔加遊客中心用餐,但因遊客人數眾多停車不易而作罷,直接下切至東埔便利商店隨便解決,而後在東埔溫泉享受熱呼呼的溫泉浴,並於東埔吊橋旁的東埔停車場安然度過第三個車宿夜晚。




大年初三順著新中橫公路的台21線順勢滑下,到日月潭旁的紅木農莊感受活盆地的魅力,再到一旁的頭社水庫走走生態步道,傍晚至南投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進行車宿考察,為了消除疲勞洗去多日塵埃,特別在南投鯉魚潭邊的溫泉會館享受一下,最後因高速公路塞車的緣故,暫停在西湖休息站休息,心想停車場都睡三晚了,乾脆將車打平睡到高速公路一路順暢再說,時至大年初四凌晨四點才再次啟程返家。


想要親切周全的服務感受,請花錢去五星級飯店、不要來山野露營,想要一切情事盡在掌控之中,請花點錢預定露營區營位、不要去車宿野營,許多事先都可以想像得到的狀況,就不要再假設推演了,欺騙自己不會得到好結果的,出門在外碰到的事只有更壞不會更好,既來之則安之,吃苦當作吃補,行前心態先調整好,一切就會安然無事。衷心提醒:車宿野營最好攜伴而行,彼此有個照料總是比單打獨鬥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