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反思與自勉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個小時候作文常用的詞語,當時僅知詞彙意義與用法,根本無法體會箇中蘊含的真義,畢竟小孩子經歷的日子不多,當然無法感受光陰是什麼?歲月為何了?

達到知天命之年後,人生已走了一大半,剩下的歲月比過去的日子少,這似箭、如梭的感覺莫名的強烈,難道真的如孔夫子所言,了解到自己有的機會和限制,致使對於時間的滴答聲更為敏感了。自古君王無不追求永生之鑰,張眼望之從無成功案例,既然已知「天命」,唯有把握今天方能展望未來。

生活就如同wasabi(哇沙米)一般的充滿嗆辣滋味,但只要適當用得其所依然可以美味且必須,如何讓生活變得與山葵寶寶一樣可愛呢?認真看待與努力經營絕對是必要的態度與做法




Facebook 創始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2017哈佛大學畢業演講提到:「目標是我們意識到我們是比自己更大的東西的一部分,是我們被需要的、我們需要更為之努力的東西。目標能創造真正的快樂。」年歲僅是個數字,只要肯訂定目標努力達成,再大的歲數都可以有夢想,追夢無分年齡, 「速食麵之父」安藤百福於48歲發明泡麵,達爾文50歲方才出版《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雷·克洛克在52歲買下麥當勞並將其發展為全球知名快餐集團,哈蘭德·桑德斯62歲方創立肯德基,過往種種大器晚成的例子告訴我們,只要你肯努力、持之以恆,秉持著麥爾坎‧葛拉威爾的「一萬小時」黃金法則,無論是哪種技能或想法,成功必定就在不遠的前方。


歡喜面對未來種種,期以麵包超人為榜樣,憑藉自身力量助人、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感染於人


生活日復一日,躲不開也避不掉,羅曼·羅蘭:「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仍然熱愛生活」,對生活永保熱情的方法其實蠻簡單,就是充滿好奇心的沒事找事做,探索周遭發現未來,找一件利人利己的事,嘗試進行並發現樂趣、產生興趣,而後順著感覺、朝著未知的方向前進,阿舍的精彩生活便是以此方法進行,過往的露營活動與現在培養中的料理興趣,皆是如此。任何事情,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怎麼做,想法不會在最初全然成型,只有當你步入時,事情才會逐漸清晰,現在你需要做的就是「開始」。

僅逢生日前夕,以此短文自我反思並與您相互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