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 - 釧路濕原國立公園 - 地方很大、很「難」玩

釧路濕原國立公園是日本第一大濕原,總面積約 183 平方公里,若以台灣行政面積表來區分比較,這個濕原的面積比排名十七的金門縣都還要大上 30 平方公里。

濕原這類地形的玩法,簡單一點就是走走看看,在濕原的木棧板步道上散步行走,邊走邊欣賞地形及各類植物的變化,感受濕原遍佈或零星水池不同水色及因光線反射產生的色澤變化,地小如此玩法OK,但地大就很「難」玩了,想像一下,若是要你三、四個小時逛基隆市(132 km²)一圈,你會如何規劃行程呢?

遊覽視線無遮蔽的"大"地方,最好的方法就是走到高點觀賞、鳥瞰,張開眼睛、脖子一轉一切搞定,當然啦!這只是消極的方法,咱們花錢、花時間冒著生命的危險(搭飛機)到此,豈能僅只如此呢?當然還是要下去給他走一走啦!

一般國外遊客造訪釧路濕原均以電車為交通工具,由釧路市先搭電車至細岡站再往回走至釧路濕原站。阿舍建議,夏天拜訪道東,若你是會開車的朋友,自駕應列入旅程交通的第一選擇,如此就可以自由自在、不受時間約束,盡情的將自己投入自然環境之中。

當初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沒什麼感覺,但現在看起來倒有點像是戲劇在拍主視覺,若是那兩個小鬼不要比YA應該會更像吧!




由公路轉入釧路濕原國立公園後,有許多的路段都是像這類沒有鋪柏油的道路,雖然看似平整,但最好還是小心慢行為佳


細岡駐車場雖然是位於當偏僻的地方,但停車的相關規劃與設施都相當裡想
到日本不用怕左駕的問題,阿舍第一次約略花30分鐘適應,這一次大概5分鐘就搞定了,不要怕,一回生二回熟,一定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加油!


細岡駐車場附近有一家民宿,離釧路濕原車站很近,所以不管是開車或是搭電車來都很方便,若想要在釧路濕原內多待些時間,或許這裡是不錯的選擇哦!


車子停好往上走會先經過圖中的細岡遊客休息區,再往走才會先經過展望廣場到達細岡展望台,建議休息區可待回程再進入,免得浪費時間


由細岡駐車場往上走一小段路即可達細岡展望廣場,剛抵達時很興奮立即拿出相機猛拍,殊不知此地並非細岡展望台


看到如此的姿勢,應該可以感受得出大夥興奮的感覺吧!畢竟這是旅程的第一個景點嘛!




穿過樹林終於要抵達細岡展望台了,還好樹林的分佈還蠻密的,不然日正當中可能會被曬乾


細岡展望台望出,眼前的一大片綠地與溪流,就是佔地面積為"澎湖縣+嘉義市"的釧路濕原國立公園 


這趟出國,除了最後兩天回歸文明外,其他天數幾乎都是在像這樣的林子裡鑽來鑽去


你知道我在幹什麼嗎?沒錯!我在拍照,我在拍長長的鐵軌、綠綠的樹


 
小兒:「上面那張照片,分明就是在搞自拍,還冠冕堂皇的說是拍照」


座落於森林之中的釧路濕原車站,紅瓦雖然感覺顯眼,但純木頭建築使之完全融入環境之中,我覺得這棟房子相當漂亮,你覺得呢?




釧路濕原車站是個無人車站,站內沒有站務員、也不賣車票,房內就是空蕩蕩的,但維持得相當乾淨,令我比較納悶的是那幾朵花不知是誰插的


 
老婆說這趟出國,除了晚上沒有睡在帳棚內外,感覺跟在台灣的露營活動似乎沒什麼兩樣


サルボ展望台望出的風景,左側是塘路湖、中間是摩周國道、右側是濕原的湖沼


開車轉入塘路湖時,發現一片綠地,仔細一瞧,竟然是一個「塘路野營場」
此時二話不說,立即帶著一些在六花亭買的甜點,下車野餐去


感覺上若以日本的物價水準來衡量,此露營地的收費應該算是相當便宜才對


我喜歡一大片綠油油草地的露營區,想像一下,假若這張是小朋友奔馳在一片碎石地上,能看嗎?


這個營地看起來喜歡嗎?若是僅只於如此,那就沒啥好介紹的了




塘路野營場緊臨塘路湖,走兩步路下去就是湖岸,有山有水有草地,露營不就是應該如此嗎?


釧路濕原有名的獨木舟活動,一則在釧路川進行,另一即為在塘路湖活動


咱們沒時間在水上划獨木舟,那在陸上過過乾癮總行吧! 


可以感覺得出圖中這兩頂帳篷的閒適與悠閒嗎?可能真的是野營場,感覺他們的裝備真的很少


當天在此僅看到兩頂簡單的帳篷,從頭到尾根本沒看人,我猜可能去活動了吧!


藍天綠地搭配上舒服的天氣,真想就在此住上一宿


沒辦法在此住上一宿,那就只好借用此地的野餐桌吃上一頓了




顯示詳細地圖

《行程分享》

第一天
桃園國際機場 → 華航747客機 → 新千歲機場 → Times租車 → 帶廣(晚餐) → 東橫INN十勝帶廣站前(宿)  ※如何精打細算規劃日本自駕遊

第二天
帶廣 → 六花亭鶴見橋店細岡展望台 → 釧路濕原駅 → 塘路野營場(野餐)摩周湖屈斜路湖:沙湯屈斜路YH(一泊二食)

第三天
屈斜路 → 美幌峠 → 屈斜路湖:和琴半島阿寒湖奈辺久鄉土料理(午餐) → Pan de Pan 甜點咖啡屋北見:炒麵(晚餐) → 東橫INN北見(宿)

第四天
北見 → 果夢林の館層雲峽(午餐) → 朝陽亭(一泊二食)

第五天
層雲峽 → 美瑛:山頭火拉麵(午餐) → 亞斗夢の丘北西の丘展望台四季彩の丘 → 千代田の丘 → 新榮の丘 → PENSION TRADING POST(一泊二食)

第六天
美瑛 → 富良野:富田農場唯我獨尊咖哩(午餐) → 彩香の里カンパーナ六花亭日の出公園白金青池 → 白金溫泉:四季の森(一泊二食)

第七天
白金溫泉 → 白金溫泉信息中心美瑛神社旭川:雪の美術館旭川拉麵村(午餐) → 札幌:秀岳莊白石店 → 札幌站前(晚餐) → 京王飯店(宿)

第八天
札幌 → 北海道舊道廳 → 時計台 → 大通公園 → 狸小路 → 札幌工廠(sapporo factory)(午餐) → 札幌雪印本店 → 拉麵共和國(晚餐) → 京王飯店(宿)

第九天
札幌 → 北海道大學 → 新千歲機場 → 華航747客機 → 桃園國際機場 → 甜蜜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