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 - 美瑛 - 白金青池賞景攻略

青池是1988年(昭和63年)十勝岳火山爆發,因工程修築堰堤而形成的湖泊,因為於白金溫泉下游,湖水中含有溫泉的礦物質成分,水池經太陽光照射,光線產生散射現象,波長較短的藍光較易散射至我們的眼睛,故池水看起來是青色,也因此稱之為青池。

賞景攻略:
  • 位於966公路的入口已設置大型指示牌,進入後先經過遊覽車停車場才至小型車停車場,遊覽此地一般都不會停留太久,所以車來車往算是蠻好停車的。
  • 進入青池現有兩條步道(請參考下圖),一條是咖啡色的池邊步道,另一條就是池邊步道旁畫一圈圈綠色的林間步道,一般走法都是先由池邊步道進入,待走至盡頭碰到美瑛川時,再回頭走一旁的林間步道,如此遊客的參觀方向即可形成一個循環,讓不算寬的池邊步道成為單行道,近乎平行的兩條步道,除於兩端相接外,在中間轉折處亦可互通。
  • 剛走進池邊步道初見青池時,雖然大家驚呼聲連連、讚嘆大自然的力量,褒揚日本政府對於環境的保育等,但此時不必急著拍照,緩步用心體會周遭即可,因為此時步道旁的樹林茂密,這個角度是最難拍青池的地方。
  • L型的池邊步道走至轉折處,池邊的樹木開始變得較為稀疏,池旁的野草等障礙物也較少,此時場地也稍微大了一些,光線亦變得較為充足,這裡是個理想的合照點。
  • 經過轉折處後,池邊樹木的縫隙更大了,讓你有更多的空間取景,想照像,在這裡就對了。
  • 什麼時間拍青池最好呢?我去的時候是下午,當我們與池水以近乎水平的角度拍攝時,池後的山林會倒影在池中,畫面會被倒影一切為二;那若是上午拍攝呢?我查了許多網路上的說法,上午會有反光的情況,除非你的設備齊全、技術佳,不然可能也很難會有好結果。那到底應該何時比較好呢?我猜應該是清晨天剛亮,陽光還沒出來作怪,池面又浮著一層薄霧,光想著都很美,但此地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想要在天剛亮的清晨時分於此地拍照,應該是相當有心的有心人才能吧!
為避開池邊山林倒影的影響,鏡頭再拉近些




位於美瑛川旁的青池,目前已是美瑛地區屬於白金溫泉路線的一個重要旅遊參觀景點


剛進入池邊步道,樹密、人多、視野窄,不用過度興奮,慢慢走、細細品味就可以了


硬要拍照的結果就是如此


避開池邊樹木,鏡頭拉近一點


換個角度、鏡頭再拉近一點


繼續往前走,找到某些空隙趕快拍,免得檔到別人的行走參觀動線,結果可能是我的個頭不夠高,池邊下面的草、上面的樹依然入鏡




快到步道的轉折處開始有較大片的空隙


利用大空隙就較能避開池邊雜物了,但卻飽受池邊山林倒影的影響


過了L型步道轉折處,在另外一端欣賞青池,視野較為開闊亦較不會有障礙物阻擋


為避開天空太亮造成的倒影阻礙畫面,只好再次將鏡頭拉近拍攝


走至步道盡頭即為青池與美瑛川的交接處




青池為何叫青池,青池的水為何是青色,我想看了美瑛川的水就一目了然了


步道盡頭有一大片空曠的空間,大夥可以在此集結一下,準備走右邊的林間步道回停車場


林間步道雖然幾乎看不到青池,但行走於此也算是蠻舒服的


走至L型轉折處,林間步道與池邊步道可以相通,若是發覺看得不過癮,可以在此回頭再來一輪


除了L型轉折處,左邊幾乎都有拉線警示請勿跨越,所以咱們就安步當車的晃回停車場吧!


由966公路轉入會先遇到遊覽車停車場,在往裡面才是小客車停車場,這裡的停車場算是蠻大的,雖然只是石子地上用線拉出個簡單的停車格,但大家仍舊井然有序的將車子停好




青池不大,花個20分鐘來回走一圈,看過了、就好了,想拍有氣氛的好照片,起個大早、早點兒來吧!




顯示詳細地圖

《行程分享》

第一天
桃園國際機場 → 華航747客機 → 新千歲機場 → Times租車 → 帶廣(晚餐) → 東橫INN十勝帶廣站前(宿)  ※如何精打細算規劃日本自駕遊

第二天
帶廣 → 六花亭鶴見橋店細岡展望台 → 釧路濕原駅 → 塘路野營場(野餐)摩周湖屈斜路湖:沙湯屈斜路YH(一泊二食)

第三天
屈斜路 → 美幌峠 → 屈斜路湖:和琴半島阿寒湖奈辺久鄉土料理(午餐) → Pan de Pan 甜點咖啡屋北見:炒麵(晚餐) → 東橫INN北見(宿)

第四天
北見 → 果夢林の館層雲峽(午餐) → 朝陽亭(一泊二食)

第五天
層雲峽 → 美瑛:山頭火拉麵(午餐) → 亞斗夢の丘北西の丘展望台四季彩の丘 → 千代田の丘 → 新榮の丘 → PENSION TRADING POST(一泊二食)

第六天
美瑛 → 富良野:富田農場唯我獨尊咖哩(午餐) → 彩香の里カンパーナ六花亭日の出公園白金青池 → 白金溫泉:四季の森(一泊二食)

第七天
白金溫泉 → 白金溫泉信息中心美瑛神社旭川:雪の美術館旭川拉麵村(午餐) → 札幌:秀岳莊白石店 → 札幌站前(晚餐) → 京王飯店(宿)

第八天
札幌 → 北海道舊道廳 → 時計台 → 大通公園 → 狸小路 → 札幌工廠(sapporo factory)(午餐) → 札幌雪印本店 → 拉麵共和國(晚餐) → 京王飯店(宿)

第九天
札幌 → 北海道大學 → 新千歲機場 → 華航747客機 → 桃園國際機場 → 甜蜜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