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上左馬繪馬的祈願祝福 - 祐德稻荷神社 - 漫遊九州

阿舍家三代男丁生肖都屬馬,家裡一進門就可以見到馬的玻璃浮雕,對於馬的事物總是情有獨鍾,前些日子日本九州自駕遊的旅程中,在與笠間稻荷神社、伏見稻荷大社等並稱日本三大稻荷的祐德稻荷神社裡,見到了大面的左馬巨大繪馬,當下感到親切立即與其合照,雖然當時不知「左馬」繪馬為何意,但看到寫於一旁的「運氣向上」,心想絕對是個好東西

形狀呈現五角形、木板製的繪馬,我們知道是一種在日本神社、寺院裡祈願時用的一種奉納物,但寫著相反方向的「馬」字有何特別意涵呢?

左馬的日文為 ひだりうま ,意即將「馬」反著寫,「うま」的反向寫成「まう」 ,成了日本人節慶或是宴席時唱歌跳舞的意思,代表著年節眾人歡慶的感覺,故而左馬就成了日本人心目中吉祥的意思。

人與馬的關係,一般狀況都是人領著馬馳騁奔跑,若是「左馬」則意思反轉,代表著馬拉著人狂奔,故而形成一種將人不斷帶入的感覺,若是生意人以「左馬」繪馬在神社或寺院裡祈願,當然就表示希望開業興隆財興旺、財源茂盛達八方的意思了。一般人騎馬都是由左邊上馬,若反其道而行由右邊上馬的話,有可能因彼此不習慣而產生摔下馬的窘況,故而日本將「左馬」視為吉兆且蘊含著強大的力量。

見到運氣向上的「左馬」巨大繪馬,難得機會焉能不與之合照呢?阿舍亦將這等運氣分享給大家,看到這張照片的朋友們,豈能不給阿舍按個「讚」鼓勵鼓勵呢!




繪馬是一種在日本神社、寺院裡祈願時用的一種道具,參拜者會在這些木片上寫下他們的願望,然後把繪馬留在神社,繪馬一般呈五角形用木板製成。圖為淺間大社為猴年提供的小型的猴年專用個人奉納所用的繪馬


一般繪馬常見的都是小型個人奉納所用,但有些地方也有如牌匾一樣的大型繪馬,例如:高羽江社、白鳥神社及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等,都會在正月裡使用「巨大繪馬」

~ 推薦閱讀 ~


 
祐德稻荷神社另一面紅底金字「左馬」巨大繪馬,放置於上下階梯旁的石馬雕像後面,原本想拍攝一張拍馬屁的搞笑照片,後來覺得有所不妥,還是拍張恭恭敬敬的恭賀祝福照吧!


大馬帶著小馬一同立於黃底黑字的「左馬」巨大繪馬前,敬祝大家 馬到成功、運氣向上


對於「左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祐德稻荷神社裡的「左馬」繪馬說明,當然啦,您必須要看得懂日文才行哦!


漫遊九州系列分享: